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小油桃撬动脱贫大产业 ——记子长县新寨河村党员中心户米国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陕北的秋天,来得格外扎实、紧张和有密度。在延安子长县新寨河村,57岁的米国清站在一排一排的油桃大棚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村里第一个栽植油桃的人,米国清用了10年时间,带领群众用油桃致富。今年7月,新寨河村(大棚油桃)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用远程教育学习油桃栽植技术

2007年,米国清被确定为“党员中心户”,联系8名党员26名群众。与普通党员不同,党员中心户是一个集民意、聚民智、献民计的荣誉,是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带领农民致富的排头兵。

他到辽宁大连瓦店房市学习油桃栽培技术,回村后,率先在自家的两个大棚内,栽植了油桃苗子。

2008年春,两棚油桃开始挂果,当年收入2万元左右。为了尽快掌握油桃种植技术,米国清利用远程教育等平台学习技术,逐步掌握了油桃的光照、温湿度和平时套袋管理技巧等相关技术。2009年,油桃产量开始提升,收入一下子提高到4万多元,2011年收入6.6万元。大棚油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带动群众先后发展大棚油桃100座。

今年,新寨河村经土地流转160亩,全村大棚油桃达153座。在王家沟新建大棚53座发展油桃,同时,辐射带动岭湾、王家湾、崖头、郝家川等6个村发展大棚油桃,全镇大棚油桃达221座。

户户有产业 人人有技能

栽植油桃,成为新寨河村告别贫困的“杠杆”和“跳板”。很多村民向米国清讨教方法,米国清不但手把手教,还到群众的棚里指导配方施肥、治病防虫等技术。

几年下来,不少种植户成为油桃管理的“土专家”,栽植油桃的劲头更足了,信心也更大了。现在,油桃棚均收入3万元左右,比如米国清自己种植的2棚油桃,今年收入10万元左右,占总收入的70%以上。全村棚均产量5000斤,总产量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100元。

在米国清的带动下,全村90户278人发展大棚油桃,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技能、个个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文/图通讯员孙乐李秀玲

新闻进行时

新闻推荐

村上建起互助幸福院留守老人离亲不离情

本报讯(通讯员王东东李秀玲记者王婷)9月25日,子长县余家坪镇郝家川村的互助幸福院里,老人们或三五成群地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或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或在屋里看电视,一幅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景象。82岁的郝...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油桃撬动脱贫大产业 ——记子长县新寨河村党员中心户米国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