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利金进 园务工领薪金 子长县推进“三变”改革培育“三金”农民本报记者 李星棋 实习生 蔺吴刚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1 12:43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贷款,入股我们的合作社,每年可以得到至少3600元的保底分红。”子长县史家畔甜滋滋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伟告诉记者。

去年11月,李晓伟与村里10户贫困户协商,每户入股1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形成“贫困户搭合作社,大手拉小手”模式,发展养猪业和苹果业循环养栽,合作社每年给贫困户保底分红400元,实现贫困户“旱涝保收”。今年5月4日,第一茬猪出栏分红会上,每户贫困户收到了1100元红利。

今年6月10日,李晓伟再次与10户贫困户协商,扩大贫困户的“入口”股,将贫困户愿意享受产业扶持政策贷款的4万元贷出,入股合作社,年底获得不少于3600元的分红。解决了贫困户资金少、难以发展产业的“瓶颈”制约,又壮大了合作社或企业的“融资口袋”。

近年来,子长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坚持农业产业发展与“三权分置”改革同步推进,立足农村资源优势,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培育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利金、进园务工领薪金的“三金”农民,激发农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贫困群众种下一棵依托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形成了抓改革促产业,抓产业助脱贫的良好发展态势。

该县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采取大户出资承包、家族内部转包、农户相互置换、土地租赁入股等形式,促进农业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县实测登记农村耕地面积21.64万亩,发放经营权证书3.3万本,“三权”剥离的农户3657户,土地经营权由原来的“不动产”变为了“动产”。

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该县将中省市县投入的各类扶持、补贴、奖励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担保投放给农户的小额贷款,农户的闲置资金和生产要素(畜禽、饲料、疫苗、药品等)折价量化为资金,由农户自主投入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变为股金。目前,全县为1025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奖补资金460万元,发放发展农业产业小额贷款1533万元,其中贫困户322户。

各乡镇引导农民把精准到户的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和效益较好的企业和合作社,合理确定股份比例,参与分红成为股民。余家坪镇郝家川村有91户农户将1万元整村推进的直补资金,入股郝家川村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年底获得分红。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带,吸纳贫困户98户,累计注入扶贫资金85万元,群众带资入股65万元,实现全村共享发展。

马家砭镇赵家崖堤村村民杨世平是贫困户,今年45岁的他看起来有些苍老。杨世平患有肺病,干不了重活。村里成立金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杨世平便经常在社里打零工,喂喂猪、打打杂活儿,每月能挣到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在合作社,常有像杨世平一样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目前,全县注册专业合作社316个,其中种植合作社81个,养殖合作社93个,其他合作社142个。该县大量的“合作社+贫困户”合作,通过农业产业发展与“三权分置”改革推进,贫困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利金、进园务工领薪金,成为实实在在的“三金”农民。

新闻推荐

输油气管道安全大检查

连日来,子长县公安局石油安全保卫大队先后深入西气东输、输油管道、采油厂集油站等地对辖区内输油气管道安全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和巡线员上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企社分利金进 园务工领薪金 子长县推进“三变”改革培育“三金”农民本报记者 李星棋 实习生 蔺吴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