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建设家文化 打造家品牌 共圆家国梦 子长县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3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冯石磊)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引领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子长县紧紧抓住该县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城市党建试点县的机遇,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子长县以“红都子长党旗红,追赶超越争先锋”为主题,定位“同一座城,同一个家”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体系标准化、载体品牌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人性化“四化”要求,奋力建设“六个家园”,努力实现建设家文化、打造家品牌、共圆家国梦总体目标。

建设六个家园。一是学习之家。建立开放性党员学习活动场所,保证党员学有阵地;采取购买一批、收集一批书籍的办法,不断扩充书籍种类和数量,设立党员“加油站”,保证党员学有读本;开设党员学习论坛,组织党员上台发挥自身优势,讲授知识,取长补短,保证党员学有所获;建立党总支微信学习交流群,随时推送学习内容和要求,保证党员学有方向。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朴素追求,作为增强党性、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二是服务之家。坚持社区党建和优化服务相结合,以“居民的期盼就是工作动力、居民的要求就是工作目标”为主线,充分发挥驻区单位优势,精心搭建服务平台,打响“一居一特色”党建服务品牌,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三是平安之家。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为主线,通过“一联三化”平台和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探索信息时代大数据治理模式。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嵌入网格,实现线上数据与线下业务有机融合。同时,大力开展健康卫生进万家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方式,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优美之家。以共驻共建为纽带,通过在职党员助建、责任单位联建、驻地单位共建,进一步增强驻区单位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享的强大工作合力。五是红色之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挖掘县域内红色教育资源,创办“红色教育基地”,培育“红色义工队伍”,开设“红色教育讲堂”,让党组织有责有为,让党员有位有为。六是荣誉之家。教育引导驻区党组织和党员树立“区荣我荣、区损我损”的观念,爱区如爱家,主动承诺,坚决不做有损社区名誉的事,不说有损社区名誉的话,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党旗添彩,共同维护社区荣誉。

实施五项步骤。一是完善工作台账。以社区为单位,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底数和党员数进行集中摸排,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做好思想发动。组织部根据各社区工作进展情况,选定时间通知各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在社区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组织部选派一名领导参加指导会议,会上做好各单位思想发动工作,同时提名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为下一步选举打好了基础。三是整合工作资源。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驻区单位工作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社区功能服务室;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设岗定责,不断挖掘党员自身潜力,让党员更好地为民服务。四是健全组织体系。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党委、社区党总支、驻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双重管理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服务网络。五是丰富活动内容。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强化联手开展活动次数和能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用心用力建设具有鲜明特点家文化、家品牌,积少成多,持续用力共圆家国梦。

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动态备案制度。坚持每半年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底数和党员数进行一次集中摸排,做到有进有出,底数清楚,动态备案。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社区党总支为单位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总支书记为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具体责任,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商讨解决工作中的热难点问题。三是建立人才联育制度。选送社区干部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跟班锻炼,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实践锻炼,通过“双锻炼”机制,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四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赋予社区党总支对驻区单位和党员干部考核评价的权力,对于不配合工作、不履行职责的单位和党员干部,社区党总支以书面形式向县委组织部出具考核评价鉴定,具体由县委组织部提出管理措施。

强化四条措施。一是领导带头抓落实。明确指出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是推行“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的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要求他们主动认领任务,带头狠抓落实,不遗余力地推动“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在社区落地生根。同时,要求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务必协同配合做好推行工作。二是落细落小造氛围。以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和社区党总支为主阵地,指出规划要超前,投入要精准,人员要到位,责任要夯实,落细落小落实,务必营造出浓厚的城市党建工作氛围。三是大张旗鼓强宣传。坚持把宣传作为首要工作任务,不仅在红化亮化上强措施,更注重在总结成熟经验、挖掘典型案例上下功夫,林虎山社区党总支推行的“突出服务引领学、六卡服务暖民心、六联共建一家亲”做法,打响了城市党建工作品牌,在全市第三季度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赢得了现场观摩领导的一致好评。四是严督实导重考核。县委组织部和社区服务中心党委成立督导考核组,督促指导社区党总支做好“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推行落实工作,对于工作不力的社区,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以实的作风,严的措施,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

新闻推荐

变废为宝 闲置窑洞成蘑菇大棚

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通讯员王东东)近日,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冯家岔村的窑洞蘑菇试种成功,让昔日闲置的窑洞有了新用场。10月11日,记者走进冯家岔村村民李光海的窑洞里,只见一排排食用菌袋整齐摆放...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家文化 打造家品牌 共圆家国梦 子长县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