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创建,只为让群众更满意 子长县全力推进“双高双普”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5 16:4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孙乐

冬日,走进子长县秀延初级中学,校园广场宽敞整洁,教学楼、办公楼、综合楼错落有致,学校运动场地全部软化。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上,一些孩子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练习足球。小球员们传球、盘带、射门,动作一气呵成,虽满身大汗,却个个精气神十足。

校长曹永革介绍说,学校里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一应俱全,且全部达到省颁标准。

县城学校的硬件设施如此好,乡村学校当然也不差。栾家坪中心小学在充分保证学生多媒体教学教室达标的同时,还按照相关标准建立健全了“1部18室”。在该校科学实验室内,六年级(2)班的学生南一凡刚做完实验,她开心地对记者说:“有了实验室,我们对科学课的兴趣更浓了,对课本上的知识理解得也更深刻了。”

硬件设施的完善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做保障。近三年来,子长县财政累计教育支出8.39亿元,其中投资3.1亿元用于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投资1.94亿元用于新建校舍、维修改造。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建筑面积20298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70245平方米,新增塑胶运动场地17个,对全县19所中小学操场进行软化,新增软化面积52106.22平方米。投资1.16亿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采购,新增液晶一体机219套、交互式白板744套,校园监控系统48套,录播室及校园电视台9套,装备多功能报告厅5个。新增计算机3398台,新增图书45.6万册。更新课桌凳20834套,办公桌椅1460套,学生床1230架。

如今,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用上了崭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学习劲头十足。但县教育局局长郭晓峰并不满足,“不能让孩子只埋头学习,还要让他们发挥自身特长,获得全面发展!”

秀延初级中学的李漾从小便喜欢足球,梦想长大成为像梅西一样的球星,但一直苦于得不到专业的培训和指导。2017年,学校成立了足球队,并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李漾第一时间加入足球队,在教练的指导下,球艺提高迅速,原本害羞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许多。

郭晓峰介绍说,近年来,子长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唱响红色歌曲、讲文明树新风等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义务学校成立足球、田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科技等学生社团478个,各校成立读书兴趣小组412个,400余人次在省市级报纸刊物上发表作品或获奖。

目前,秀延初级中学、秀延小学被命名为延安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全市名列前茅。

除了着力完善硬件设施,努力提高办学水平,该县还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扶困助学机制,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人人“有学上”“上好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制度和“营养改善计划”,不让一个学生因困难而辍学;不断加大县级统筹力度,加大对留守儿童、残疾少年等困境儿童的关爱和帮扶力度。2017年,全县22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学校子女入学率100%,276名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全部入学,三类残疾儿童少年59名全部入学。

该县涧峪岔镇位于白于山区,自然条件差,长期以来,镇上青年大部分选择外出打工,导致出现大量留守儿童。安龙今年15岁,在他两岁的时候,父母外出打工,之后音信全无,从小他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奶奶身患重病,无暇照顾他,自上学起,安龙就在学校寄宿。2017年3月,在该县教育扶贫“党员牵小手,情暖白于山”帮扶留守儿童活动中,镇里干部结对帮扶安龙,为他申请到了助学金,还经常给他送来新衣服和学习用具。如今,安龙刻苦学习,每次考试在班里都名列前茅。同样受益的还有涧峪岔镇墩梁村的薛振,他家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子长县中学就读时,薛振享受了国家助学金等各类资助。2017年考入陕西理工大学后,正当全家人为学费发愁时,“泛海助学”项目为他资助了5000元,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新闻推荐

延安市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子长县接种

本报讯(通讯员张锐)12月21日,29岁的徐女士在子长县瓦窑堡镇卫生院成功接种了四价HPV疫苗,这也是延安市首支接种的四价HPV疫苗。当天下午1时许,瓦窑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陆续来了不少接种该疫苗的妇...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只为让群众更满意 子长县全力推进“双高双普”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