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油桃拓出致富路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3 15:2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孙乐 李秀玲

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位于子长县城南10公里处,是全县远近闻名的大棚油桃村,2017年8月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据了解,新寨河大棚油桃棚均产量5000斤,棚均收入3.5万元,户均收入5.6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2万元,走出了一条依靠大棚油桃发家致富的路子。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展大棚油桃

近日,笔者来到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的油桃基地,村支部书记王闫华正在自家大棚内对油桃进行抽枝。“今年,村里油桃长势整体较好,再过一周左右,将陆续上市,按照往年的市场价格,油桃收入有望突破450万元。”王闫华说。

新寨河村大棚油桃产业能发展起来,村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村党支部按照“集体统筹、三权分置、合作经营、共同富裕”的思路,采取土地置换、流转等形式共流转土地260亩,集中建设大棚100座发展产业。“当时,集体搭建的大棚,采取鼓励政策,根据农户意愿,免费种植,让村民尝到发展大棚的甜头,进而树立起科技致富的信心。”王闫华说。大棚建起后,在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中心户米国清到大连瓦房店参观学习油桃栽植技术后,率先在自家棚内试种。“经过几年的摸索,我家的油桃产量不断提升,2011年收入达6.6万元。”米国清信心满满地说。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不少村民跟着发展起了油桃产业,目前,全村大棚油桃达153座,露地油桃40亩。

蹲点跟踪技术指导贴心服务群众

为了使油桃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长期稳定主导产业,村支部多方协调加强油桃技术管理。一方面从东北聘请了两个种植油桃的夫妻专家到点指导。另一方面,多方协调子长县蔬菜开发中心,落实1名技术员长期蹲点指导油桃管理技术。“有了技术员的随时指导,及时解决了油桃的病虫害等疑难杂症,消除了我们的栽植顾虑。”油桃种植户王福有高兴地说。现如今,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棚户个个成为油桃种植的“土专家”。新寨河村不断探索温棚与拱棚、大棚与露地、改造与新建、更换与改良“四个结合”,促使油桃分季节、分批次上市,目前,该村的油桃已经是“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桃果飘香。”

完善追根溯源体系扮靓油桃品牌

村党支部建立油桃追根溯源体系,做大做强油桃品牌。2017年3月,新寨河油桃经农业部“三品一标”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新寨河”商标被认定为全省著名商标。“这是一个以绿色、白色为主色调的小横条。上方第一行是绿色的大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左下侧是一个二维码,右下侧是‘无公害农产品\’的圆形标识和一个网址,最下面是一个灰色条形区,写着‘刮开涂层查验证码\’。扫一扫二维码,刮开涂层就能验证是不是我们新寨河的油桃。”王闫华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新寨河村进一步成立了“新寨河无公害大棚油桃”专业合作社,通过“六个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新寨河油桃处于盛果期,已经打开榆林、延安等市场,正在开通网上销售渠道,逐步销往其他各地。

新闻推荐

大棚成了农民眼中的“香饽饽” 子长县助推棚栽业发展侧记

●●工作人员在操作温室物联网平台通讯员王东东“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近年来,子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现代农...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油桃拓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