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一滴达标水背后的生态观 子长县治水模式初探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6 15:05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通讯组 蔡英 贺彦朴

“二三十年前去河对面劳动,都是挽起裤脚蹚水而过,干完农活就顺便在河里洗干净了再回家。”今年70多岁的李富贵大爷正跟同龄老伙计张建国坐在秀延河边的开元广场上下象棋。“以前每到夏天,孩子们最喜欢到河里捉小鱼,还能洗衣服了。那时候河水清澈见底,一到夜晚青蛙叫声不断。”多年前,秀延河水清岸绿,草茂鱼嬉。

近几年,随着子长县城镇一体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镇居民与日俱增,大量污水直排,秀延河成了“黑臭河”,群众意见很大。

“河水都是黑的,哪里还能见得着小鱼、青蛙。沿着河边行走都得捂着鼻子,更别说坐在秀延河边聊天散步了,一定得好好治理治理。”看着现在的生态环境,李富贵发自内心地着急,心中泛起了一丝失落感。

子长县属于黄河流域,境内有清涧河、大理河、淮宁河、延河四大水系。秀延河穿城而过,流域面积1405.1平方公里,流水沟道291条,总长80公里,是子长县内流域面积最大、河道最大的支流,直接关系到下游子长、延川、清涧县城的饮用水安全。

变污水为清水,变清水为秀水,是子长人近年来苦苦求索之事。子长县找准治水目标不放松,根据县城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分类指导,积极摸索出了“河长带动”“集中处理”“临时收集”的治水模式,带动子长县水污染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不久的将来,秀延河水质会越来越好。”子长县水务局局长李建昌自信满满地说。

河长带动,让每一条大河小流都“名花有主”

4月3日,笔者来到子长县,走在秀延河边,可以看到秀延河水流并不大,却干净清澈,岸上岸下有戴着红袖章的河长。他们用实际行动换回了秀延河的美丽面貌,使秀延河为这座小县城平添了几分婉约之美。

“作为基层河长,我们要对自己负责的河道开展定期巡查,每天至少巡河一次。”每天清晨,秀延河瓦窑堡段河长周建宝都要沿着负责的河段仔细巡查。

笔者翻开周建宝手中的河长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次的巡查情况——巡查时间、巡查路线以及发现的问题等都写得清楚明晰。

治水难,护水更难。子长县通过河长制带动市民主动参与到治水中,营造“全民护水”的良好氛围。如今,河长制正在带动“全民治”,子长河水变绿、岸边变绿的目标指日可待。

“治理之后,秀延河的水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在我们老百姓眼里,治理不仅让河道美观,还提升了沿河环境,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家住栾家坪的市民张建平见证了家门口这条河流在整治后重焕生机的全过程。

为强力推进秀延河水生态治理,还市民一河清水,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7年,子长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子长县河长制实施方案》,让每一条河流都“名花有主”,实现无污水下河、无垃圾漂浮。该县共有县级河长12名、镇级河长93名、村级巡查员255名,形成了河长制“金字塔”结构,每名河长都在朝着实现“清水、护岸、净水、保水”的目标奋力前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治水还需先清污。今年,河长办在秀延河干流再次组织开展清垃圾、清淤泥、清障碍“三清”行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共清剿垃圾污水123处,清理河道16公里、河道漂浮物13吨、淤泥3400立方米,维修排污管道48处。

集中处理,哪里有污水管网就延伸到哪里

走进子长县污水处理厂,“环保为民产业报国”几个大字映入笔者眼帘。厂房内布局合理,只听见“轰隆隆”的机器高效运转声。“水质达到了一级A标准就可出水。现在日处理污水1万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基本满足了全县城市污水处理需求。”县污水处理厂厂长柳岩向大家介绍说。

随着子长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刘家沟、张家沟等城市郊区村庄,不断由农村转为城市化,居住的人口也越来越多,以前的污水直排引起了重视。2017年,政府投资2060万元,在县城下游城乡结合部延伸污水收集管网5公里,处理了4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

“以前刘家沟只住几十户人,现在是几千户人,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临时污水收集池根本不能满足,还有一些排污口直排入秀延河。”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连生说出了城乡结合部治水的紧迫感和重要性。

在实干中看变化,在实干中抓落实。针对秀延河污染源,2017年,子长县实施了“五开展”,不断加大污水减排和环境整治力度,关停非法采石场49处,清剿垃圾污水157处,清理河道24公里、河道漂浮物45吨、淤泥4500立方米、河道黑臭水49处,维修排污管道39处,查处违规畜禽养殖29家,封堵直排养殖场17家……一连串的数字印证了子长县治水的决心和信心。

治水,不落下任何一个排污口,也不放过任何一个企业。据了解,子长县归属地企业均实现了污水“自产自销”的可循环再利用模式,企业确保“零排污”。

近年来,子长县把治水放在突出位置,想尽一切办法将污染降到最低,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精准治污,实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治水承诺。

临时收集,治污不等不靠污水应收尽收

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加强农村水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17年,子长县投资168万元,建设了日处理30立方米/天的马家砭污水处理站,可解决马家砭镇镇区15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子长县共有9个乡镇、6个便民服务中心,接下来还会根据人口密集度、排污量、排污口等统筹规划建设9个小型污水处理站。”李建昌说,污水应收尽收,不能因等设备而停下来,不能因没有资金而不治。

4月3日,在安定镇安定村,笔者看到浑浊不清的污水全部收集在一个临时收集池。一辆污水收集车正在抽取临时污水收集池里的污水。“所有污水全部收集到这个临时集中收集池里面,然后集中输送到县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排放。10吨的车,一天要送七八次。”司机师傅王成刚说。

“安定居委及外来流动人口共有584户1776人,一天会产生七八十吨污水。自从有了这个临时污水收集池,大家更能真切地感觉到污水的量之大、危害之深。”安定村党支部书记史油行说。

因地制宜,量身裁衣。子长县对安定镇南家沟、杨家圪台、石家园子等有集中排污口的村庄,因地制宜挖建临时收集池,对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和农家乐餐饮废水实施临时收集,再运往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治理水环境,人才是关键。巡河、采集、检测、上报……陕西环境子长水处理公司工程师张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翻看着自己的笔记本,他边记录边说:“我在这里既可以发挥专业所长,还能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切实感受到子长人民治水的责任心。”

污水,不可小觑;治水,迫在眉睫。张敏算了一笔“生态账”:污水处理厂每天会收到来自各镇街的污水200方,如果这200方的污水用来灌溉,大约会污染4亩耕地,一年就会有1460亩的耕地被污染。

针对没有集中固定排污口的乡镇,各乡镇采用最传统的收集方式,定时挨家挨户收集污水,再统一送往污水处理厂。

治理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如今的秀延河碧波荡漾,垂柳如茵,散步、晨练的人络绎不绝。李富贵大爷面朝秀延河呼吸着清新空气,舒展着胳膊,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停地点头称道:“通过治理,现在河水清了,身边的绿化和生态环境也都好了,再也看不到有人随意倒污水、扔垃圾,大家的保护环境意识都变了。”如今,再建子长“绿水青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像一滴甘泉一样,润泽着每一个人。

新闻推荐

缅怀先烈文明祭扫 子长县各界举行清明祭奠活动

  本报讯(记者魏伟见习记者刘居星)“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奠英灵。”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激发子长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从3月30日起,延安市子长县...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滴达标水背后的生态观 子长县治水模式初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