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产业扶贫拔穷根 农民脱贫底气足 子长县、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脱贫攻坚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6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艳 实习生 延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延安市各县区和部门结合发展实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户因人施策,找准路子突出特色,积极引导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子长县:让扶贫对象长效稳定增收

子长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盯68个“摘帽”贫困村、2483户7845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先后召开各类推进会9次,抓早动快,整体推进。

产业扶贫是根本。子长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长+短”的思路,计划发展种养殖、加工运输等增收产业6216户,目前全部建立了产业扶持发展台账;建成山地苹果交易中心和4.0智能选果线3条、5000吨冷库及气调库各一座,统一使用“延安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并积极推广“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园区+基地+贫困户”、支部引领、能人带动、电商等有效扶贫模式,推进扶贫对象长效稳定增收产业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同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项弱就重点加强哪项工作的思路,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三提升”和“两房”建设行动。今年涉及44个建制村181公里,已开工26个村95.9公里,预计8月底完工;全县54个贫困村170处饮水工程,已开工建设48个村138处,剩余6个村32处工程计划4月底开工建设;电力入户率达到100%。计划易地搬迁安置739户1627人,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实施危房改造260户,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并入住。并重点对贫困村项目建设计划申报及落实、退出指标达标、互助资金协会运行、贫困户脱贫退出、驻村联户等整体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县纪检委的科级领导和业务干部成立了巡查组,面对面现场询问驻村工作队,目前共下发整改函10个,切实解决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

市农业局:让特色产业成为脱贫“良方”

4月10日,在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活动上,延安苹果签下3.7亿元大单。3月22日至24日,在2018年陕西苹果北京宣传推介周中,现场签约8.9亿元,其中签订智能选果线10条,京东集团与延川、宜川、延长3县签订了京东产业扶贫+果业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贫困群众要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支撑。市农业局围绕全市“3.7万贫困人口脱贫,338个贫困村退出,延川、宜川两个贫困县‘摘帽\’,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整体脱贫”总目标,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突出特色产业培育,建成市县两级2018年产业扶贫项目库,入库项目505个。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市农业局因户施策,狠抓贫困户产业培育,落实春建果园1.12万亩,开工建设日光温室489亩、弓棚1362亩,猪、牛、羊、鸡分别落实补栏2.3万头、0.31万头、1.25万只、5.6万只。以春播、春管、春防为重点,集中调配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开展产业技术帮扶,各级累计培训贫困户4.3万人次;强化贫困村集体经济培育工作,在693个贫困村互助资金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注资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及“三变”改革工作;扶贫小额信贷扩量提效,新增获贷贫困户1144户,各类金融机构发放信贷资金4213.1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市林业局:让农民共享绿水青山“红利”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市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延安市林业发展实际,扎实开展生态公益岗位就业脱贫、生态效益补偿增收、退耕还林工程倾斜、林业产业发展致富、林业工程劳务创收、森林旅游服务增收、“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林业实用技术技能普及培训等生态脱贫8项措施,助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已聘用护林员2212名,发放工资88.22万元,人均增加收入398.8元;生态效益补偿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794户,应补偿资金770万元,户均增加收入520.5元,待资金到位后及时、足额兑付到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119户、应补助资金9874.95万元,户均增加收入3278.6元,春秋两季补植验收合格后及时、足额兑付到户;发展林下种养殖业306户,其中发展核桃301户7103亩,中峰养殖2户20箱,森林鸡3户75只;在春季实施的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相关林业工程项目时贫困户参与工程施工685户1685人,实现劳务增收88.6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293.4元;完成林业实用技术616人次,发放资料4027份。

市商务局:让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

今年,市商务局围绕全市电商扶贫工作,不断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动员电商企业搭建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支持贫困人员融入电商供应链就业创业,推进电子商务在贫困地区的应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延安市各县区商务部门共培训电商从业人员312人次,实现网络销售2.23亿元,为全市脱贫攻坚助力添翼。

为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促进贫困人员增收,市商务局积极巩固洛川、子长等8个2016年示范县项目实施成果,全面推进吴起县示范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启动2018年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电商发展基础条件。并计划将志丹、黄龙、甘泉纳入新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争取贫困村商务站点建设比例力达到40%,新增一批贫困人员电商商户。同时,新建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探索建立与周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节支。并持续开展电商培训孵化活动,全年培训贫困人员不低于1000人次,对有创业条件及意愿的贫困人员将加强后续培训服务。

此外,市商务局还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开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对接活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上网销售。并大力推广“电商+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和“电商+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以技术指导、包销产品、土地流转、临时用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新闻推荐

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整治直播平台和各类网游

  今年3月中旬开始,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9个月的“净网2018”网上秩序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瞄准网络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初显成效。  此次专项行动将大力破...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油桃拓出致富路2018-04-13 15:28
评论:(产业扶贫拔穷根 农民脱贫底气足 子长县、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脱贫攻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