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道情版《山妹》搬上舞台走向基层

来源:阳光报 2018-04-2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郑玮

  为进一步弘扬子长道情这项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道情演绎团体,促进子长文化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子长县文广局、子长县唢呐道情协会、子长县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根据山西眉户剧团创作的眉户剧《山妹》,进行精心改编,将它打造成了道情剧。《山妹》从而以子长道情的形式搬上舞台走向基层,极大地促进了子长道情事业的发展。

  《山妹》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落风坡青年大山应征入伍不久,母亲病逝,父亲双目失明,上高中的养女山妹用自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面对进城上大学还是留家照看患病的老父亲的双重选择,山妹编造美丽的谎言,向大山哥封封书信报平安,支持大山安心服役保卫边防,面对困境,山妹自立自强,顽强拼搏,一边劳动一边自学还为父治病,山妹用善良和勤劳,谱写了一曲和谐的真善美之歌。

  哥哥返回,兄妹二人在强烈的二胡音乐声中奔跑相拥,剧情达到最高潮,观看的群众一边拭泪,一边叫好,有位老人就说:从小就爱看道情,爱听道情,之前还没有看过,今天看这个强家沟道情艺术团的道情《山妹》看得我都哭了,唱得好,演得好,真的好感人。

  据悉,该剧是由子长剧团原副团长鲍爱国根据眉户剧《山妹》改编,由强昌道情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演出,通过三个多月近百场次的彩排演出,正式与广大道情爱好者见面。近年来,子长唢呐道情协会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为挖掘和发展陕北道情,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道情艺人培训、排练道情小戏、小戏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壮大道情艺人队伍,弘扬道情艺术,着力打亮陕北道情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闻推荐

土地尽情“呼吸” 助力粮食增产 子长今春已完成深松整地3000亩

本报讯(记者马政通讯员王东东徐静)又到一年春耕时。3月26日,记者来到子长县余家坪镇岭湾村的田间地头,远远就听见马达轰鸣,机声隆隆。只见农机手正在深松整地作业,深松过的地方瞬间就变得平整,土壤变得...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油桃拓出致富路2018-04-13 15:28
评论:(子长道情版《山妹》搬上舞台走向基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