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帮着农民干 带着农民富 记子长县余家坪镇凉水湾村党支部书记井伟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郝文军 本报记者 雷荣

肩挑沉重的水桶步履蹒跚地走在泥泞的土路上,住着土窑洞、守着贫穷过日子,看到乡亲们这样受罪他决然放弃了稳定收入,回到生他养他的小山村里。

一回来就带领村民挖水井、铺水管、建水厂,修队部、扩广场、安路灯,栽果树、栽大棚、搞养殖……为了发展致富产业,他没日没夜,奋不顾身。

他就是子长县余家坪镇凉水湾村党支部书记井伟。

奋力摘穷帽

2016年,井伟当选为凉水湾村党支部书记后,就立志干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力争于2018年成功摘掉“贫困村”这顶烂帽子。

2010年,正值修筑子长到安塞省道,此路通过凉水湾村,时任村主任的井伟以身作则,首先把自家地让出去修路,并多次给群众做工作,让工程顺利进行,成功改造村路(子安公路)5公里,还筹集资金20多万元进行通户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凉水湾“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道路条件。

井伟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多方协调资金,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带领村民修水塔、铺水管,为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配合村上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完成全村窑洞改造175户,整治院落150余座,硬化巷道500多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新建低花墙5000余米,栽植常青树2000余株。2011年村上建起了迎宾广场,2014年建起了崭新的党员活动阵地、农家书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大刀阔斧的建设也慢慢地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上的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户户有产业

在井伟的带领下,凉水湾村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贫困户)”模式,拓宽产业发展面,优化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初,村集体流转土地100亩,新建百米大棚20座,发展设施农业,其中,大棚产业涉及农户11户,贫困户3户。年中村上成立的合作社又与延安惠农合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订单合同,带动145户农户种植油用牡丹385亩。

此外,凉水湾村懂养猪技术的党员义务对村上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目前,凉水湾村有50头以上养猪户8户,10头以上养牛户2户,其他小型养殖户30余户,涉及贫困户20户。凉水湾村形成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稳步脱贫的良好发展态势。

秸秆变成宝

自古凉水湾村耕地多、土壤湿润,村民都爱种玉米,井伟便想着在玉米上做“文章”。

2008年,邻村正在发展养牛业,玉米秸秆正是良好的养牛饲料,通过粉碎打包处理可以保存一年供牛食用。他通过反复考察学习决定带着村民干,让荒地里无人问津的秸秆变废为宝。

井伟首先调动一部分积极性高的农户先干了起来,秋季秸秆通过打包销售,每包卖到二三十元,每亩玉米秸秆一下子就增收600多元。于是,得了甜头的农民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玉米种植户都加入到了饲草打包的行列。如今凉水湾村每年仅饲草打包可达1.5万包~2万包,产值30万元~40万元,打草机也从手动变成了电动,从一台变成了三台,饲草青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种植地膜玉米,井伟是村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井伟试验后,普通玉米亩产六七百斤,地膜玉米就可以亩产一千来斤。这下农民都来了积极性,开始大面积种植地膜玉米,第二年地膜玉米的种植面积就达到800亩,2016年,凉水湾村成为全县千亩地膜玉米种植示范区。

玉米产量高了,配合饲草青贮打包,每亩玉米的收入可达到1600元。凉水湾村的玉米产业链逐渐成熟完善,种玉米成了这里的主导产业,不仅能让村里的特困户脱贫致富,更使村上人均纯收入提高一大截。

筹资办水厂

“我们不能固守原状,要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去年,凉水湾以第一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农业产值低,增长空间小,打包饲草销售状况不佳。井伟便和镇政府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讨论村上的产业发展方向,决定发展集体经济。

凉水湾村是清涧河、秀延河的源头,水质好,水量大。井伟便打起了“水”的主意。农民集资办个纯净水厂不正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好机会吗?他和包扶干部商量开办水厂。

“你干我们就干,我们都是冲着你来的,有你管理我们放心。”看到井伟带头入股后,村民纷纷表示支持他。

很快,凉水湾纯净水厂第一批入股农户达到84户,其中贫困户41户,募集资金50.5万元。厂房建起后,二期通过缴纳滞纳金的方式,又新吸纳一批股民,入股农户总数达到116户,募集资金达到69.3万元。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17年底,凉水湾扶贫纯净水厂正式开始销售,截至目前销售水票18万元。2018年3月,水厂又与个人签订合同把市场拓展到延安,发展前景良好。

立志学雷锋

为邻居五保户老人王成贵义务挑水,整整坚持了三年。那个时候,井伟才12岁。

当时父亲对井伟说:“要去就要一直去,直到他去世。你能做到吗?”井伟斩钉截铁地说,“当然能。”他的事迹传遍了当时的寺湾乡,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名人。乡政府给他颁发了“坚持三年学雷锋”奖,并发给他两块布料作为奖励。

担任村上书记以后,井伟更加注重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每年都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2017年底,凉水湾村进行善行义举评选,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科技示范带头人、致富能手、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等共30户,鼓励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激励村民学习雷锋。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呈现出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辛勤的汗水往往能浇开艳丽的花朵。2011年,井伟当选为子长县人大代表,2014年被评为子长县优秀人大代表,2015年被评为子长县劳动模范。他所在的凉水湾村也从烂杆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连续三年评为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党支部,2015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浇水要浇到根上,帮人要帮到心上。井伟从担任村主任开始,就帮着农民干,带着农民富,从根本上改变了凉水湾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新闻推荐

子长县荣获“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阳光讯(孙乐记者郑玮)近日,省文化厅正式公布“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结果,其中子长县被省文化厅...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着农民干 带着农民富 记子长县余家坪镇凉水湾村党支部书记井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