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乙肝疫苗并非打一次就完事了 曾经的乙肝患者若血液中仅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则不必再接种乙肝疫苗

来源:华商报 2018-06-20 07:50   https://www.yybnet.net/

小王前几天从体检中心取回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发现乙肝五项检查显示乙肝表面抗体是弱阳。小王就纳闷了,明明4年前才打过,怎么又成弱阳了,又需要打了?过去也没打这么频繁啊!

>>>答疑解惑

乙肝表面抗体弱阳

需要重新打疫苗吗?

肝功检查在常规的体检套餐里都有,从事餐饮工作的人员办理健康证的时候该项也是必查项目。所以,如果你每年都有体检,就能观察到每年的指标变化。很多人发现乙肝表面抗体那项变成了弱阳就很焦虑,更有人觉得自己之前明明很多年才注射一次乙肝疫苗,为什么现在每过三五年就要补一针?

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付建军表示,注射完乙肝疫苗后应该过2~4周再去抽血化验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当滴度>100,乙肝疫苗的效果一般可以保持10年,当滴度小于100,则需要3~5年复查一次肝功,在弱阳时进行补针,一般是补一针,这样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记忆,不需要重新打三针。

乙肝五项检查

你能看得懂吗?

乙肝五项检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一般检查单会通过(-)、(+)提示检查者的疾病信号。+说明是阳性,而-说明是阴性。如果第二项+,其余-的话,是最理想的结果。而1、3、5阳性就是我们常说的大三阳,1、4、5阳性则就是小三阳。

得过乙肝

还需要打疫苗吗?

有位网友曾经表示,他的母亲在检查身体时发现乙肝五项中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其余都是阴性。后来,他又为母亲检测了乙肝病毒DNA,也是阴性。医生说他母亲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他问付建军,“既然感染过乙肝病毒,那为什么没有乙肝表面抗体?抗体去哪儿了?用不用打乙肝疫苗?如果不打疫苗,以后会不会被乙肝病毒感染?”

其实,许多乙肝患者及家属也很关注这个问题。

付建军强调,乙肝病毒急性感染后,感染者血清中会出现三种抗体: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体和乙肝核心抗体。这三种抗体中,乙肝表面抗体是保护人体免遭病毒感染的保护性抗体,也是接种乙肝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但它的持续时间最短,感染几年后就在血液中消失。所以才需要每隔几年接种一次乙肝疫苗。

而乙肝核心抗体持续时间最长,有时甚至持续终生。因此,如果感染过乙肝病毒,那么恢复期后常常只能检测出乙肝核心抗体。这并非是对乙肝病毒没有免疫力,而是如前面所说,保护性抗体虽然从血液中消失了,但它的“密码”已经藏到了免疫记忆细胞中了。如果乙肝病毒再次“光顾”,抗体则会再次出现,向乙肝病毒发动攻击。因此,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成人,如果血液中仅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则不必再接种乙肝疫苗。

临床治愈的乙肝患者需要定期监测吗?

有统计显示,肝硬化、肝癌患者中,由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HBV)感染引起的分别高达60%、80%。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3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如何有效治疗慢性乙肝,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

北京302医院肝病内科教授赵平介绍,慢乙肝治疗可分为3大治疗目标:基本的治疗终点、满意的治疗终点及理想的治疗终点。

基本治疗终点:是指检测不到乙肝病毒,但为避免复发不能停药;满意的治疗终点:是指停药后持续的病毒学应答、谷丙转氨酶正常与e抗原血清转换,大大降低了肝硬化、肝癌的风险;理想的治疗终点:即停药后持久的表面抗原消失,伴或不伴表面抗原血清学转换,肝硬化和肝癌风险接近常人。建议患者只有接受规范治疗,才能最终实现良好愿望。

不过,临床治愈不等于完全清除病毒。当人体免疫功能显著下降时,这些病毒可能会再次活跃复制,所以,即使临床治愈的乙肝患者,仍然需要定期监测。

>>>新闻链接

6月2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设立的“中国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陕西省启动会举行,陕西地区12家参与单位,包括一个示范基地以及11个分中心,共同实现乙肝临床治愈。会议中,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王江主任介绍了“珠峰”项目的任务部署,项目计划三年内培训医生1000名,入组患者3万例,并促使8844例患者获得临床治愈。

项目示范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中心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子长县人民医院,榆林市第一医院,榆林市中医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汉中市第二医院,渭南市中心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陕西中医肝肾病医院。华商报记者 王玮

新闻推荐

感恩群众 回报社会 延大附院携手子长慈善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捐赠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冯晓延)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5月27日上午,延大附院及东关分院携手子长慈善医院在子长县广场举行了“感恩群...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乙肝疫苗并非打一次就完事了 曾经的乙肝患者若血液中仅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则不必再接种乙肝疫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