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子长县余家坪镇“窑洞香菇”拓富路 富民产业竞绽放

来源:阳光报 2018-08-1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我这香菇是今年第三茬,这两天天气温高,香菇出菇快,我的两个窑洞出菇300余斤,按照每斤10元的价格,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赵新胜高兴地说。赵新胜是子长县余家坪镇流泪坡村贫困户,去年以来,在包扶工作队镇政府的指导下,利用废旧学校的废旧窑洞发展窑洞香菇2孔,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养猪17头,养鸡60只,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全村的脱贫之星。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来到城里就业,农村空置的窑洞越来越多。余家坪镇党委、政府根据这一现状,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结合陕北窑洞冬暖夏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充分利用闲置窑洞,变废为宝,引导群众将香菇培育到窑洞里,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脱贫致富路。

“菌棒是从安塞区购买的,每支菌棒的成本是5元。镇上采取政府补2元、村干部借1元、农民自筹2元的办法,来支持这项产业发展。”余家坪镇副镇长白洁白说。

余家坪镇镇长徐雪峰算了一笔精准账:“一支菌棒5元,5茬后可以至少收2斤香菇。目前香菇的市场价为每斤10元,每支菌棒能净赚15元。一个窑洞能养800支菌棒,如果保持每斤10元的价格,800支菌棒的纯收入能达到1.2万元。全镇近百空窑洞香菇收入将达百万余元。”

在贫困户赵新胜的带动下,余家坪镇采取“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寄放代养”的模式,先后发展窑洞香菇近百孔4万余棒,形成以庙砭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流泪坡、胡家塔、崖头、禾草沟、西山沟等村的香菇培育基地,全镇已吸纳154户贫困户发展这项产业,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余镇香菇、香满红都”的良好景象。

近年来,余家坪镇按照“一园两线三带”农业产业布局,以山地苹果为主导,“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各项产业蓬勃发展。全镇种植饲草玉米3000亩,打包青贮4000吨,每亩增收600元左右;种植地膜洋芋2000亩,优质小杂粮3000亩。以家庭农场为示范,大户带动,小户发展,大家畜存栏1.5万头,家禽存笼3.5万只。500亩以上山地苹果示范园达9个,新建园面积近万亩,全镇山地苹果面积达10200亩,少部分初挂果。王家湾村幼园被确定为市级示范园。全镇大棚油桃达224棚,发展大棚瓜菜106座。发展山地核桃2000亩、山地葡萄1500亩、油用牡丹1700亩。种植菌草50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新建以庙砭村为核心的食用菌培育基地,首批投放菌棒6000个;新建禾草沟村中蜂养殖基地,养蜂200余箱。建成120亩淡水养殖场1个,纯净水厂1个。新寨河村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油桃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新寨河”商标被认定为全省著名商标。

记者 郑玮 通讯员 孙乐 李秀玲 文/图

新闻推荐

延安部分中考生英语成绩出错 有考生复查差了41分

7月18日至21日,本是延安市21108名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公布并填报志愿的时间,却因为部分考生质疑成绩有问题而中断。7月18日...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长县余家坪镇“窑洞香菇”拓富路 富民产业竞绽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