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妻错夫暴矛盾深 讲法明德化纠纷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6 14:28   https://www.yybnet.net/

杜某与丈夫李某结婚4年,上有65岁的婆婆,下有两岁男孩。双方系自由恋爱,结婚初期感情尚好,后因婆婆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卧床已有两年,生活不能自理。在李某外出打工期间,杜某对婆婆的日常起居照顾不周,以致多次产生家庭矛盾,影响到夫妻感情,因而经常出现夫妻间的吵嘴打架现象。此事虽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但收效甚微。2013年3月5日,杜某与李某又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李某将杜某殴打后赶出家门,杜某在山中窑洞居住了一天一夜。3月6日早,杜某无奈来到了李家岔司法所。

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随杜某前往李家岔镇郭家坪村李某家,会同村党支部、村调委会联合进行了调解。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劝说和批评教育,据理分析双方的过错,指出作为妻子的杜某在丈夫外出打工、婆婆患病期间,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对婆婆的起居照顾不周是错误的。同时作为丈夫的李某也应多体谅妻子的苦衷,多做一些说服、慰藉的工作,让妻子在心理上感到宽慰,不能动辄就打骂,更不能使用家庭暴力,甚至将妻子驱逐出门。同时,工作人员反复讲解了《宪法》《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规定。通过调节说服工作,夫妻俩都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今后要改正自身错误,做到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好好过日子。目前,杜某和丈夫全家和睦相处,夫妻恩爱,共同致力于发展生产,不断改善家庭生活。

评析

本案是一起普通的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成员之间闹点矛盾,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避免的。婚姻家庭纠纷的琐碎性、敏感性、复杂性特点,历来就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但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才能万事兴,家和才能社会稳定。本案中人民调解员致力于促进当事人夫妻和睦、家庭团结,经过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紧紧抓住妻子杜某孝敬婆婆不周、丈夫使用家庭暴力这一主要错误,反复通过以案说法、以德感化的方式,不断做思想转化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纠纷双方受到了启迪和教育,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人民调解员这种通过以德调解、触及灵魂的调解方式,往往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从根子上彻底解决矛盾纠纷。(市司法局提供)

新闻推荐

子长举办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会

10月28日,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交管大队在子长青少年活动中心二楼多媒体活动室对辖区内3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妻错夫暴矛盾深 讲法明德化纠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