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用脚步拓展司法为民的宽度 记延安市子长县人民法院杨家园则人民法庭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1-0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杨家园则法庭干警入户走访。

本报记者刘鸯刘全亚通讯员田家军

延安市子长县是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乡,是中国革命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子长县人民法院杨家园则人民法庭在探索深化“群众说事、法官说法”机制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努力延伸“说事”领域,扩大“说法”主体,拓展“两说”平台,推动“两说”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扬。

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秋日的子长大地,田野上庄稼金黄,枝头上硕果累累,一片丰收的景象。然而,杨家园则法庭庭长徐坤森却无心欣赏眼前的美景,他正带队为一头驴的纠纷而奔波……

10月初,家住马家砭镇的白某一时不注意,自家的驴跑到了邻村李某的田里吃了庄稼,李某索性将驴牵回家喂养起来。白某得知后到李某家寻驴,双方对驴的所有权产生了纠纷,白某无奈只好到村“两说”工作室求助驻村法官徐坤森。了解案情后,徐坤森协同人民陪审员、调解员、镇村干部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成员,并邀请了县畜牧专家参与调解。由于涉及当地习俗和邻里感情,徐坤森经过4个多小时耐心说服教育,双方终于达成了该头驴由白某所有,白某赔付李某庄稼损失及饲养费500元的调解协议。

像这样运用“两说”工作机制,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事例,徐坤森记不清有多少个。但是,可以从一组数字反映“两说”机制给人民法庭工作带来的变化:2016年,该庭辖区案件受理数为234件,占全院受案总数的16.14%;2017年,法庭受理案件152件,占全院总数的8.4%;2018年,法庭受理案件115件,占全院总数的4.77%;2019年上半年,法庭受理案件34件,仅占全院总数的0.2%。实践证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减少诉讼的有效举措。

赋予“两说”机制新内涵

延伸“说事”领域。杨家园则法庭积极发挥“两说”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职能作用,使大量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协商和化解,促进乡风文明。

扩大“说法”主体。该庭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将人民陪审员、警察、律师、行业协会和各类调解组织纳入“说法”主体,构建“法官说法”与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等机制,加上人民调解员和驻村扶贫、包联干部,实现了“说法”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2019年至今,法官参与“说法”42次,案件调撤率在93%以上,服判息诉率100%。

拓展“两说”平台。面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的现实,该庭将“两说”机制由农村、社区拓展至辖区煤炭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学校、乡村旅游及交通等领域,搭建了覆盖面更广的“两说”平台。

“小瓜法庭”大作为

杨家园则镇是陕北地区有名的小瓜(陕北方言,即“香瓜”)产业种植区,由于经济效益好,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小瓜的种植行业中,竞争也就愈加激烈。

今年1月,正是反季节小瓜销售旺季,小瓜的价格突破每公斤100元。当地产业带头人梁某不仅懂技术、肯下苦,还带动自家亲戚搞“集团式”经营,统一栽种、集体上市,由于量大质优,很受经销商青睐。为此,引起了某些种植户的眼红,背地里破坏梁某的生产设施、阻挠交易等不正当竞争情形时有发生。

经过实地调研,徐坤森找到了梁某,共同分析问题根源,告诉他:“一个家庭富、一个家族富,都不是共同富裕,产业带头人就是要让从事这一产业的人们实现共同富裕。”在法庭的建议和帮助下,杨家园则镇成立了小瓜种植产业合作社,制订了合作社成员权利义务清单、公平交易原则等制度6项,规范行业行为,防范产业风险。在果业交易旺季,法官深入田间地头、交易现场,为群众提供便捷诉讼服务,化解纠纷26起,涉及种植户65户,涉案金额330余万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瓜法庭”。

2015年以来,杨家园则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巡回审理结案1164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上诉案件、无一涉诉上访申诉案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该庭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庭长徐坤森先后获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延安法院“十佳青年”“子长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子长县李家岔镇消费扶贫主题活动亮点多 一颗苹果拍出8800元

●农户展示自己的农产品本报讯(记者马政通讯员孙乐王俊香)近日,子长县李家岔镇举办了以“将军故里喜丰收,电商扶贫助乡亲...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脚步拓展司法为民的宽度 记延安市子长县人民法院杨家园则人民法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