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育 孙秸和她的戏曲课堂 作者:忽弋琛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0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刊发时间:2019年6月16日

内容摘要:

千百年来,戏曲艺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形式,许多元素渗透进我们的血液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何让它得到更好的传承,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它、学习它,戏曲专业老师孙秸,满怀着一腔热忱,带着她的戏曲课堂,走进了延安市的近20所中小学校,成为推动“戏曲进校园”的实践者之一。

“戏曲进校园”并不是要求每个学生都会唱戏曲,而是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国粹点亮年轻一代的心灯!

5月31日,在子长县秀延小学的舞蹈教室里,孙秸正在一边指导学生练习戏曲的形体基本功,一边讲解其形体动作的深层含义。本就不大的舞蹈教室,被戏曲社团的孩子们挤得满满的,几十名学生模仿着她的动作伸张五指,立食指,拇指搭住中指根部,食指有力,形如兰花,眼睛望着手指的方向。

从2017年至今,像这样的戏曲课堂,孙秸已经在延安市的中小学校开设了上百节。在孙秸的“戏曲进校园”讲座中,她为师生们讲述普及传统戏曲唱、念、做、打的基本知识,演示手、眼、身、法、步等基本身段,也带领孩子们学唱秦腔、京剧、黄梅戏等各类戏曲名篇……传统文化的魅力使人着迷,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往往不够用。于是一些学校主动邀请孙秸为学校组织成立戏曲社团,让学生可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戏曲。

孙秸和她的戏曲课堂曾走进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延安枣园小学、子长县东风小学等近20所中小学校,先后为近两万名师生普及了戏曲教育。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提倡传统文化,相信在未来,‘戏曲进校园’会走得更远。现在我们努力推动让戏曲走进校园,未来这些受益的孩子们会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会出国深造。他们走在哪里,我们的传统文化就会到哪里,‘进校园’的目的就是‘出校园’。”孙秸说。

新闻推荐

子长县集中开展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36起 暂扣非机动车辆300余辆

现场执法现场执法本报讯(通讯员张亚宁记者樊小帅)为构建平安、和谐、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11月25日起,子长县联创办组织...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爱心棉被暖民心2019-12-10 22:08
评论:(育 孙秸和她的戏曲课堂 作者:忽弋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