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农村粪污、作物秸秆变为高质量有机肥,发展生态农业 海阳探索发展农村“循环经济” 国家环保部“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史无前例地在一个小镇落户。发城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4-1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姜长雨姜雅静摄影报道)作物秸秆无处堆放、环境卫生难以保持……这些都是让基层头疼的难题。在海阳市发城镇,一次成功的招商引资,巧妙地破解了这一难题,而且“一箭双雕”,在打造美丽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带动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带领果农致富增收。

发城镇党委书记任飞说:“我们与清华大学资源环境研究组合作建设了‘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离驻地不远的农村污染源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现场。只见高耸的设备已安装成型,废弃的苹果枝条正在进行处理。

“我们将农村污染源进行分类,处理的过程中把废物变成有机肥。”北京环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志敏介绍道,以苹果枝条、作物秸秆为例,输送机将其运送到水解罐,让苹果枝条在2小时内迅速分解成土壤可吸收的小分子,固液分离后便形成了滋养土壤的有机肥料;而整个过程中所需要的热量,则由焚化苹果反光膜、苹果袋等农业废弃物产生。在变废为宝的“奇妙反应”中,还能彻底阻断废弃物中抗生素、激素、病毒、病菌、虫害等二次污染土壤进入食物链,做到整个过程环保绿色,闭环循环。

据余志敏介绍,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重点收集处理全镇的畜禽粪污,以及处理镇中心驻地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垃圾;中心污水处理厂和分布分散式的污水处理单元,还可管网直接连户,一步到位解决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项目正式运营后,满负荷运转每年可资源化处理600吨粪污,300吨秸秆枝条、果袋反光膜等农业废弃物,还可处理1500吨生活垃圾,36万吨生活污水,年可生产10000吨以上有机营养土,还田于苹果、红提等果品种植基地,通过增加有机肥、减少化学肥料,营造健康土壤环境、生产安全绿色果品。

据介绍,2018年,国家环保部“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史无前例地在一个小镇落户,还带来了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发城镇成为烟台、山东省乃至全国首个“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的试点乡镇。

发城镇是果品大镇,也是国家级生态原产地,有红富士苹果、红提葡萄、贵秋牌甜柿三个原产地保护产品。待项目批量生产有机肥后,发城镇可在全镇推广,开展增有机肥、减化肥行动,推动有机肥普及,打造果品生态化生产基地。

新闻推荐

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 奋力谱写赶超跨越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2019年,海阳市将矢志贯彻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

海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海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春到寒食六十日2019-04-04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粪污、作物秸秆变为高质量有机肥,发展生态农业 海阳探索发展农村“循环经济” 国家环保部“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史无前例地在一个小镇落户。发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