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凡事冲锋在前 就爱动真碰硬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7-26 17:03   https://www.yybnet.net/

再有不到一个月,现任海阳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的宋雪英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按说也该松口气、歇歇脚了,可她仍忙碌在办案一线。

30多年来,宋雪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600余件,先后三次被烟台中院荣记三等功,先后七次被海阳市委市政府嘉奖鼓励,并多次被授予“海阳市政法系统优秀干警”“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山高我为峰

1964 年,宋雪英出生在蓬莱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养成了大胆泼辣、吃苦耐劳、诚实纯洁的品格。 1985年进入海阳法院后,她把这种品格在工作中充分放大,凡事都高标定位,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任职朱吴法庭庭长期间,宋雪英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把各项工作指标从全院倒数第一干到正数第一。任职留格庄法庭庭长期间,她积极响应最高法院号召,创造了“调解八法”,带领法庭干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调解结案率高达 97% ,将留格庄法庭打造成全省优秀基层法庭,先后被省法院授予“全省优秀人民法庭”“争创‘五化’法庭先进集体” 等省级荣誉,并代表烟台法院系统作典型经验交流。

2017年,53岁的宋雪英临危受命任职民二庭庭长,此时民二庭旧存案件数量高达1130 件。宋雪英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带领全庭干警梳理掌握案件底数,以开完庭未出文书案件为突破口,组织干警加班加点拟写法律文书,紧密排期,高效送达,仅两个月时间便结案700余件。在她任职民二庭庭长的两年里,在庭内四名法官平均年龄超过53 岁的情况下,创造了年均结案近千件的奇迹,案件质效走在全院前列。

同志们,跟我上!

作为法官,宋雪英依法秉公办案;作为庭长,她是一名敢于亮剑的好干部。在需要冲得上、顶得起的关键时刻,年高体弱的宋雪英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敢拼敢打。

在生活中,她跟庭室老同志相处如同兄妹一般,对年轻干警则视为自家后辈,予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庭里一名干警的母亲生病需要住院,宋雪英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床位,并当作家人前去探视。

多年来,宋雪英在抓管理带队伍方面“严”字当头,宽严相济,以自己的个人魅力和优秀的管理能力,带出了一支有正义感和使命感、公正无私、能打硬仗的法庭队伍。

人在阵地在

宋雪英对法院工作是打心底里热爱,这种热爱已经刻在她的骨子里,融进她的血液中,让她在工作中忘我拼搏。因着急一批上诉案件,身怀六甲的她晚上下班后又悄悄返回办公室通宵加班,就在女儿出生前一天,她还在下乡调查案件。自古忠孝难两全,说起年迈的母亲,宋雪英忍不住辛酸。母亲身体一直不好,自己却因为工作不能照料,母亲虽然嘴上不说,但宋雪英心里都懂。 她对母亲和孩子不是不爱,但在大局面前、在工作面前,她更多时候是舍小家、顾大家。

除了对家人比较“冷血”,宋雪英对自己也“下狠”。 1997年,宋雪英被确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每逢下雨阴天根本没法走路。多年来,她一直同这个“死不了的癌症”抗争,严重时全身各关节肿胀,无法正常生活。但倔强的性格让她没有屈服于病痛,她从未因此请过病假,始终咬牙坚持阅卷办案,因为在宋雪英心里工作至高无上,一刻也耽误不起。

冲刺,冲刺,再冲刺

今年八月,宋雪英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她干劲不松懈、思想不滑坡,以能干事想干事和干成事的一贯姿态,从起点到终点,全程奋力冲刺,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今年五至六月,海阳法院开展“双月赶超”活动,宋雪英将其视为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舞台,坚持早起送达,白天开庭,晚上拟写法律文书,始终保持当天开庭、当天结案、当天上传系统的“日清日毕”节奏。其间,宋雪英承办了两起涉案金额 320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及时保全被告财产,她上午完成庭审任务后,与书记员马不停蹄从海阳赶往徐州,并于次日上午返回,按照排期正常开庭。不服老、不服输,凭着这股“狠劲”,宋雪英个人单月结案数破70件,创造了新纪录。

只留清白在人间

宋雪英从事审判工作多年,又历任多处法庭庭长,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和代理人,同金钱、权力、 人情有过诸多较量。特别是部分当事人受不正之风影响,认为托托人、送送礼,案子才能判得“公正”。在种种诱惑面前,宋雪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最高法院“五个严禁”等制度规定,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办案,她坚定地说:“在我这里,只有公平正义,没啥‘潜规则’!”

为了彻底避免私念影响案件公正,宋雪英甚至把亲友往来物品也都折算成钱款返还,这在别人眼里是“不近人情”,但在宋雪英心里,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如今,宋雪英唯一的想法就是不留工作遗憾、不留存案尾巴。 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忠诚、敢打胜仗,严于律己、敢于碰硬,高标定位、勇攀高峰的时代华章,成为新时期基层法官的优秀代表。

张瑞环姜玉杰

新闻推荐

积极发展核能供热 替代山东煤炭消费 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

□本报通讯员许红波宋伟本报记者左丰岐叶奇蓁,能源科学技术其他学科专家,1934年9月16日生...

海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事冲锋在前 就爱动真碰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