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90后”小伙一年卖出110万个喜饼 线上营业额达到45万元,去年底就接满今年订单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19 10:51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摄影报道

每天下午2点,在海阳市如意传统喜饼店前,一箱箱封装好的喜饼顺着二楼窗口倾斜下来的布带欢快地滚落,快递小哥在下端接货,将这些喜饼发往全国各地。这是喜饼店老板、海阳传统喜饼非遗传承人初青钢想到的最节省人力的运输方法。2020年,110万个喜饼散发着香甜味从这里发出,其中淘宝店铺销量50万个,全国排名第一。

22岁小伙专职烙起了喜饼

2012年的3月4日,22岁的初青钢做了第一个喜饼,从此他与喜饼结缘。如今他的喜饼店已经走过9年,并且远近闻名,小喜饼圆了他的事业梦想。

记者走进如意传统喜饼店,香甜的气味扑鼻而来,13个大型电饼铛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在忙着烙喜饼,架子上还摆放着成百上千个醒发中的喜饼胚,初青钢则在一旁指导来自莱州、青岛、临沂、天津、北京的学徒做喜饼。

一个年轻小伙儿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婆婆妈妈”的活计?忙里偷闲,初青钢为记者讲述了他和喜饼的故事。

“海阳传统喜饼传到我这辈儿已是第五代,有100多年的历史。据姥姥的祖上回忆,其做法和工艺均是婆媳或母女世代口传心授,无一定的规制,所做的喜饼的好吃与否,全凭心灵手巧。海阳传统喜饼似圆月状,直径14厘米左右,厚度4厘米左右,用小麦面粉、花生油、鸡蛋、白糖、酵母混合精制而成。不加一滴水,无任何添加剂,口感酥软,香甜,外观体面,且经济、营养、保存时间长。”初青钢告诉记者,“太姥姥家传的手艺享誉乡邻,但凡村里有婚庆嫁娶的都是请太姥姥去帮忙做喜饼。传到姥姥一辈时,喜庆之日请姥姥去做喜饼的愈来愈多,喜饼成为婚庆宴请不可或缺的美食。”在初青钢童年的记忆里,最好吃的东西莫过于姥姥做的喜饼。

职专毕业后的初青钢在择业时,首先想到了做喜饼,因为小喜饼里包含着他对童年美好的记忆,他更想送姥姥一个惊喜——将她最喜爱的手工活做成一番事业!

喜饼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功夫不负有心人,初青钢做出来的喜饼受到海阳当地人的喜爱,不仅是婚庆,就连逢年过节、过生日、生小孩、走亲戚、子女升学、到外地上班,大家都会来买他的喜饼,分发给亲友、自家享用。近年海阳旅游业方兴未艾,不少来海阳的游客也被海阳喜饼征服,临走时不忘带上一包作为旅游纪念品。“海阳喜饼传递着亲情友情,它俨然成为饮食文化大使,成为海阳市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

初青钢告诉记者,近几年,海阳喜饼逐渐走向市场,经营喜饼店的很多,虽然都叫喜饼,但是和海阳传统喜饼相比却有区别。老一辈人精心研制的海阳传统喜饼手工艺,在现代的生活快节奏下几近失传,这让初青钢感到了不安。“海阳传统喜饼经几代人共同努力潜心揣摩做法,做出来的喜饼形圆、色美、味纯,食后不烧心,口味独特,入口脆爽,后韵绵甜,麦香沁肺。虽是面食,食之却无需佐以果蔬,下腹回味无穷,口有余香。它是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我要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2018年12月份,初青钢正式将海阳喜饼申请为海阳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也成为这一传统技艺的传承人。

去年底就把今年订单接满

记者了解到,初青钢的海阳喜饼在当地结婚用量最大,此外,在烟台其他县市区以及青岛、济南、临沂、潍坊、北京、天津都发展起了代理商。

他并未满足,2019年10月他又将店铺开上了淘宝网,2020年2月以来,他的喜饼销量在淘宝网上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年共制作销售了110万个喜饼,其中淘宝网销售50万个,线上营业额达到了45万元。喜饼发往全国各地,最远的到达新疆、西藏、云南等地。

初青钢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已经把今年“好日子”的喜饼订单都接满了。今年产销量预计将增加40%,也就是150多万个喜饼。“将小喜饼做‘大’,最开心的还是姥姥,79岁的她隔三差五地会来店里‘检查督导’工作!”

与此同时,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学做海阳喜饼,初青钢总是倾囊相授。“海阳喜饼传承了100多年,它体现了人们的热情好客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希望将海阳喜饼发扬光大,让全国更多的手艺人学会做海阳喜饼,让更多的人吃上海阳喜饼!”初青钢满脸自豪地说。

新闻推荐

“多面手”核电站:除了发电 供暖、海水淡化、制氢也在行

除了向大电网供电,核电站还能怎么用?这个话题既“古老”又新颖。之所以说它“老”,是因为早在四五十年前就有核电站“兼职”...

海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海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修月山 孙方华2021-04-02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小伙一年卖出110万个喜饼 线上营业额达到45万元,去年底就接满今年订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