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开建 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加速在海阳隆起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3 06:27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李伟嘉 刘昭洋 通讯员 侯俊南 王宁 摄影报道

4月22日,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海阳举办了东方航天港“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由东方航天港(海阳)产业园公司和航天驭星公司联合建设、规划建筑总面积18740平米、占地面积4635平米的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正式开工建设。

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计划10月交付使用,将主要用于放置火箭各测试系统后端设备、远控后端设备以及场区电视监控系统、C3I及通信系统等设备,完成对火箭、航天器的功能检查、综合测试和发射点火等任务,具备火箭测发指挥、飞行控制和通信保障及发射期间专家、媒体的参观等功能。“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建成后将为海上发射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功能,海阳将成为全国首个星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的城市。”海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对海阳航空航天事业充满信心。

结缘航天,逐梦苍穹。海阳开启航空航天之路绝非偶然。而“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的“中国航天日”主题印证了海阳东方航天港的运行“轨迹”。

一发火箭撬动一个航天港

“海上发射可以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航落区,有效解决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问题,更可满足各种不同轨道的发射需求,是一种安全、灵活、经济、高效的新型发射模式。”2019年6月5日,CZ-11固体运载火箭依托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以一箭七星方式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少宁有感而发。

首次海上发射任务以一发火箭撬动一个航天港,开启了海阳“逐梦九天”的新征程。地方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充分依托海阳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发挥火箭院技术、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以海阳港为主要承载,共同打造“东方航天港”的思路愈发清晰,海阳东方航天港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

海阳东方航天港项目建设随即迈入快车道。2020年4月22日,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整个园区规划了总面积18.6平方公里的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一港三园区”,先后签约落地了14个产业项目,为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体化发射

缩短链条提高效益

同年9月15日,在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太阳同步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执行此次任务的火箭直接在海阳东方航天港完成火箭总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用动力船运输至黄海预定海域实施发射,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大幅缩短了发射链条,提高了发射效率和效益,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及支持海上发射的海工装备及技术的稳定性。”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滕瑶表示,在占全球总面积70%的大洋上,火箭和卫星可以在东方航天港出发,更加自由地选择发射点与发射窗口执行航天发射任务。

2020年11月22日,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从海阳港启程前往西昌发射中心,正式拉开了在山东生产火箭的序幕,进一步印证了火箭院龙系列固体火箭整体转产海阳的可行性。12月9日,海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签订空天院齐鲁研究院海阳分院项目合作协议,东方航天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研究体系得以破题,让东方航天港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向打造集海上发射、星箭研制、卫星应用、配套集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这一战略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一次出海、多次发射”

新模式指日可待

2021年4月22日,海阳东方航天港建设再结硕果。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海阳分中心的揭牌成立。宁波天擎航天科技公司、北京九天行歌航天科技公司、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公司4个项目同时签约,为海阳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彰显了东方航天港强大的吸聚能力。“我们将持续推动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建设,探索实施‘一次出海、多次发射’新模式,提高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为国家战略和商业航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东方航天港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发布会上,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曹强强如是说。

从单纯保障发射任务,到“从无到有”延伸出一条集海上发射、星箭研制、卫星应用、配套集成于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链,再到有效带动航天技术和海洋工程产业融合发展,海阳正朝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航天产业聚集发展新高地的目标磅礴进发。

“箭”出鞘,梦远航。拥抱星辰大海的征途,赫然写下了“海阳”的名字。

新闻推荐

日本核废水致污水治理股大涨,其中一只两天累涨近三成

记者|徐宁日本政府4月13日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大海,A股污水治理板块闻声大涨。截至4月13日收盘,中电环保股价收于...

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海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开建 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国内首个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加速在海阳隆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