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人造“神童”已失去土壤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3 15:21   https://www.yybnet.net/

□韩浩月

12月初,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布题为“莱阳一14岁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消息。随后,诸多媒体争相对此事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也引来网友对相关官方消息集体找茬。近日,莱阳教体局承认“核实不严”,华南理工大学则直接否认了曾向“神童”李某发考察函的说法。(12月12日《法制晚报》)

放在十几、二十几年前,这桩“神童”造假的行为很容易被当真,不少人不但会深信不疑,还会以此为榜样,向自己的孩子进行灌输。这次的“神童”闹剧,之所以这么快被戳穿,一是因为现在的社交媒体有了很强的自净能力,谎言的生存时间越来越短,网友仅仅通过公开的邮件截图以及相关的学校、机构名称,就发现相关证据的漏洞百出;二是人们对待“神童”传说已经有了足够的免疫力,可以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神童”。

这种理性眼光的形成,建立在怀疑的前提下,也建立在基本的常识之上。现在的孩子,终日接受各种智能设备的影响,所接触的信息量与掌握的知识技能,都远超过去的孩子。“六岁设计关闭学校电脑程序,八岁建博客并自主研发《开放式云计算平台》”的操作,如果能够获得接入许可,再借助智能设备与软件,许多孩子都能做出。如此说来,岂不是家家户户都有个“神童”?

在这次“神童”的“认证”过程中,舆论虽然也质疑“神童”,但更多却是指向官方在发文宣传时的草率态度。

这种“神童饥渴症”由来已久,虽有王安石的《伤仲永》作为警示,但长久以来一直没法阻止从民间到官方广泛的“神童崇拜”。民间崇拜“神童”,是因为从古代的科举制度到现代的中高考加分政策,都在鼓励儿童利用“早慧”走快捷通道进入利益群体。官方崇拜“神童”,则是父母官们彰显“地域文化优势”、“区域教育环境”的政绩心理作祟。

“神童”造假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处在这个造假链上的所有人,学生、家长、学校、政府、官员等,都能得到虚虚实实的好处。近几年“神童”传说有绝迹的倾向,除了大人们寄托于孩子的虚荣心有所转移,还因为公众对于智识与努力、环境与教育等有了更客观的认知——某个孩子在特定领域优于其他孩子可以理解,但这个世界“神童”是极为罕见的。本能地拒绝相信“神童”的存在,才会端正教育态度,培养出真正的优秀人才。

新闻推荐

营销“神童”的神通都是给儿童挖的深坑

最近几天,山东莱阳的一位14岁初中生成了舆论焦点。11日,莱阳教体局通报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属失实消息,并表示真诚道歉和深刻反思。这令人自然想起古斯塔夫·勒庞在其名作《乌合之众》中所...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神童少年”2017-12-13 04:47
猜你喜欢:
评论:(人造“神童”已失去土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