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假神童”的故事不是一笔画就的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2-13 16:31   https://www.yybnet.net/

重磅思考

□江苏邓海建

12月初,山东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布题为“莱阳一14岁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消息。随后,诸多媒体争相报道,同时也引来网友对相关官方消息集体找茬。11日晚,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公布调查结果称,由于核实不严,“神童”李某被麻省理工录取为失实消息。(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9版)

6岁编程、8岁建网站、13岁创办公司、14岁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这些让“深夜吼妈”的焦虑指数持续爆表的光环,而今看来,多有不堪。在这个“白酒抗癌”“凉茶养生”的时代,奇形怪状又层出不穷的“神童”,大概和神仙、神术是一个套路。不过,成年人在这场漏洞百出的狂欢中,不去“实锤”论证,亦不去思考辨别,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有两个问题,大概是无疑而问吧。第一,家长与神童之间,究竟是否是合谋关系?在这个弥天大谎中,有很多功夫和功课不可能由孩子一个人完成;第二,媒体在传播这则假消息时,尽到基本的核实之责了吗?添油加醋,火上加油,分分钟“10万+”的同时,把民间传闻弄成了全国性丑闻,公信何在、操守何在?更耐人寻味的是,先是莱阳第二实验中学对外宣称,李某成功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紧接着,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大告天下——这些教育部门,连所谓的纸质录取通知书都等不及,就急吼吼地将神童推至台前,如今造假事实板上钉钉,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假神童”的故事不是一笔画就的,它背后至少离不开两个龙套:一是急功近利的家长,二是虚火旺盛的教育。前者无非是希望蒙混过关,把牛皮变现为通关过坎的“加分项”;后者亦无非希望借“神童”来加冕,打扮成政绩而博弈决策资源。正因为彼此同向而行,心思热切又锦瑟和弦,才让一出“神童”闹剧沸沸扬扬。只害了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以后将如何面对这个熟识的社会?

仲永之伤,尚且无关造假之恶;“神童”之丑,却将利益和做派勾兑在一处。“假神童”的故事当然不该一笑了之,教育部门的审慎之责、媒体传播的严谨之责,都该对“既是肇事者又是受害者的”未成年人李某有个交代,对这个社会的秩序与公信有个交代。

新闻推荐

雪中部分高速路段封闭 昨日上午11点半,机场重新开放

本报讯(YMG记者慕溯通讯员川东)昨日,市区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虽然降雪导致部分高速路段封闭,烟台机场暂时关闭,但大雪并未阻碍市民出行,烟台市各交通部门立即投入到清雪防滑行动中,交通运行...

莱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神童”的故事不是一笔画就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