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袁策公司张国栋:在迪拜沙漠种出亩产520公斤水稻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03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张国栋展示产品。受访者供图张国栋很忙,说话语速飞快,不时有工作电话打来,他随时在处理各种工作。他18岁与海结缘,心怀对大海的向往,在海边埋下一个大梦想。36岁创业,顶住压力,五年默默耕耘的艰辛换来了如今青岛袁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袁策公司”)的飞速发展。

本报记者范佳

打造平台推广杂交水稻

生于1976年的张国栋18岁那年与大海结缘,他从莱阳一中被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海洋环境化学专业,其间还修了金融学双学位,一度攻读到环境工程学博士。

2012年,36岁的张国栋开始创业,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和袁隆平院士有关的农业项目。“我问袁院士,他的杂交水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普及,但为何北方地区不多见。”张国栋回忆,当时袁院士分析目前的杂交水稻,南方是籼型为主,北方是粳型为主,前者优势明显,制种成本较低,后者制种成本较高,优势不明显,自己的精力也有限。

当即,张国栋提议,做一个平台,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到北方。这个提议获得了袁隆平的认可,他给张国栋指出了几条路线,北方缺水,盐碱地多,可以走耐盐碱路线;很多人喜欢吃北方的粳米,也可以走美味路线。此外,还能走现代化高科技育种这个路线,比如多倍体育种、分子辅助育种、现代化配套栽培体系等。

听了这些方案,张国栋立马注册了公司,公司起名“袁策”,寓意袁隆平的新策略,当时的发起人只有三个,张国栋任董事长。

持续投资,烧钱速度超想象

2012年,在东营河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袁策公司在当地注册了一个北方超级稻产业化中心。袁隆平指明的三个方向逐渐演变成了企业的发展框架,他们开始研究耐盐碱水稻、优质稻米、新技术在水稻产业平台的应用。

白手起家,艰辛可想而知。张国栋说,农业持续投资,烧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他的想象。“创业过程中,我们所有合伙人的住房全抵押给了银行,最困难的时候,需要先还款再放贷,然后资金筹措,资金链差点就断了。”张国栋说,在重重压力之下,他们从没想到退缩。

默默耕耘五年,直到2016年,袁策公司的团队研发选育成功具备产业化推广潜力的耐盐碱水稻材料及其配套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体系。那一年,袁策公司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配套的四维改良法也基本中试成功。“经过五年的积累沉淀,到2016年我心里就有数了。”张国栋笑着说。

受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的私人办公室邀请,张国栋的团队在迪拜沙漠试种海水稻项目在今年7月取得初步成功,理论测产最高产量超520公斤/亩。他们即将和阿联酋共同成立一个中东及北非海水杂交稻的联合推广中心,面向阿拉伯地区对海水杂交稻进行联合推广。

新闻推荐

义工们慰问5位退伍老兵

晨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王瑞亭姜竹青)7月27日,莱阳菜哥公益联盟义工队20多名义工,组织看望、慰问5位退伍老战士,听老...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说在乡间2016-12-16 00:00
评论:(袁策公司张国栋:在迪拜沙漠种出亩产520公斤水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