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大师的平常心

来源:新晨报 2018-08-1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齐白石”这个名字了,是在一个肥皂盒上看到的。水绿与柠檬黄浓浓淡淡相间的盒盖上是齐白石画的大白菜,大白菜翠绿而又莹白,饱满水灵,醒目的“齐白石”的黑色落款就在白菜旁边。这个铁质的肥皂盒陪伴了我们一家许多年,“齐白石”这个名字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

当年,许多家庭的墙壁上都张贴着齐白石的画或挂着齐白石画的挂历,很多日用品也喜欢用齐白石的画做装饰,只要稍一留心,“齐白石”这个名字就会映入眼帘。特别是在精神生活极度贫乏的七十年代,齐白石的画几乎覆盖了生活中所有的美。齐白石的画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点缀,是平淡中的诗意。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齐白石的画是带着它平民气息的高贵走进我们生活的。他喜欢用水墨,素朴的水墨为他的画渲染出古雅、高贵的气息。在水墨的背景中,他使用各种鲜艳的色彩,点染出生活的生动和温暖的烟火气。寻常的风物毫无隔阂地走进寻常百姓的心里。

苍凉遒劲的水墨的枝干上,盛开着团团簇簇的梅,如一瓣瓣美人的红唇,含着盈盈的笑意,透露着早春的清新和喜悦。水墨的叶子,簇簇秀美的小叶中,一两簇红红的樱桃在羞涩着;或是水墨的阔大的叶子,低垂的叶片下,一衬立刻营造出日子的优雅与生动;即使是单调荒凉的冬日,水灵灵的大白菜也会透露出日子的滋润……齐白石的画将素雅与鲜艳有机地统一在一起,总透露着生活安宁明亮的气息和温暖幸福的底蕴。看看那一对相依的悠然的鸳鸯,看看那锦绣盛开的牡丹,看看那气度优雅的水牛,看看那飘逸火红的枫叶,看看那活泼灵动的虾……没有惊涛骇浪,没有惊世骇俗,有的是寻常日子的点点滴滴和平静光阴里的斑斑驳驳……大师以他宽广的胸襟和气度,以他在岁月的沙石中历练出的珍珠一样晶莹圆润的童心,滤掉了生活中的尖刻和凛冽,把从容和温暖指给我们看,我们看到了安详岁月里的美好与幸福。

大师欣享了九十三度春秋的春华秋实,留给我们斑斓祥和的无数岁月。

(山东莱阳一中语文组  姜鸿)

新闻推荐

儿子不慎溺水而亡 父母捐其遗体献大爱

本报讯(通讯员宇飞晓燕耀亿YMG记者任雪娜)近日,跟随父亲在莱阳生活的云南李姓小伙,与同伴到附近大河洗澡时不慎溺...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青岛老照片2018-08-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大师的平常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