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依托“农民夜校”等实施“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 农业劳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9-1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鲍明凌邱春波余传元)广大劳模尤其是农业战线上的劳动模范,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和建设者。记者在市总工会举行的助力“乡村振兴”劳模座谈会上了解到,全市各级工会将依托工会培训机构或者“农民夜校”,对返乡就业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实施“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素质。

座谈现场,来自各县市区农业战线的全国和省市级劳模代表交流了如何发挥农业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以及团结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创业发展的历程,共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山东省道德模范、莱阳团旺镇光山村党支部书记初鹏飞书记大力度招商引资,建设光山民营经济工业园,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山东省道德模范、烟台卓良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卓良为了实现自己“回村帮帮老百姓”的心愿,成立了水稻合作社,致力于有机大米的种植,并硬化道路、打造村文化广场、建设农家书屋,真正做到了想百姓之所想;全国劳动模范、栖霞市桃村镇国路夼村党支部书记常建富结合村庄发展实际,确立了推进乡村振兴的自然美、协调美与和谐美的“三美”发展思路……眼下,烟台市广大农业劳模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进引领者与示范者,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搭建农民工技能学习和交流平台,鼓励农民工自主学习,提升岗位专业技能;通过依托工会培训机构或者“农民夜校”,有计划的对返乡就业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实施“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双提升。

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引导农民积极投身乡村企业建设,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在当前乡村振兴急需的交通通讯、农田水利等建设和参与农村“七改”的企业中开展立功竞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乡村企业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竞赛,实现安全发展;在广大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中开展“五小”竞赛,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勇立新功。

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工会创业平台,通过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基地孵化等措施,扶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领域实现创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农民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观念,指导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加大对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完善工会网上服务对接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促进农民工就业。

同时,积极选派优秀工会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集全会之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引进适合乡村发展的扶贫项目,推动道路硬化、村容美化和文明乡村建设等落地落实。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入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城乡工会手拉手活动,大力选树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农业劳模,加大培养和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农民工积极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俩保安协助民警抓获盗车贼 发现可疑男子,盯了3小时后报警

本报讯(YMG记者孙朝军摄影报道)“我做过协警,如果嫌疑人不推走摩托车,就不能确定他作案的证据。”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帮助警...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农民夜校”等实施“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 农业劳模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