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莱阳市万第镇小院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合作社成村庄发展“主心骨”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0-19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李征李庆盛YMG 记者高少帅)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最近几天,莱阳市万第镇小院村党支部书记赵树立的电话几乎就没有停止过。“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打电话订购合作社的农产品,联系农资合作事宜,现在我们是谁的政策最优惠就跟谁合作。”虽然很忙碌,但赵树立的脸上展露着自信的笑容。抱团发展寻出路赵树立提到的合作社,是小院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百汇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300亩,发展桃子、蔬菜、药材种植。

党支部必须发挥核心作用,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2014年,我们村就确定了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集约化发展的路子,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赵树立介绍,当时合作社计划让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社员,村集体和社员分别得到纯收益分红的5%和15%,土地租金按照行情另行单独核算。

这个想法虽然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但真正愿意投资合作的人却没有几个。“因为这样分红,相当于合作社扛起了所有的风险,集体和群众无论收成如何,都能有固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合作社收益分红,可以说是旱涝保丰收。”赵树立说,正是因为对风险的担忧,所以没有人愿意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入资合作社。

在压力面前,小院村党支部一班人没有气馁,两年多的时间内,党支部成员分别与多个在外的能人进行接触,不管对方提出什么样的条件,保证既定纯收益20%的分红比例和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永远是党支部提出的先决条件。最终,他们的诚心打动了村庄在烟台经商的赵俊峰。最终,赵俊峰又说服了家人,怀着回报家乡的热情,与村党支部一起成立了百汇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了,但是如何让群众相信合作社,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合作社先把第一年的土地租金直接发给入社的农户,并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每月月底按时发工资。”赵树立介绍,他们把党支部直接建在了合作社上,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党员带头把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群众也纷纷响应,合作社与入社农户签订了分红协议,发放了社员证,全村370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变成了持证的“股民”,在发展的路上拧成了一股绳。新型合作模式带村民致富“小院村属于山区村,灌溉是个大难题。合作社先后投入400余万元,硬化、整修山路12公里,新上了水利设施,改善了灌溉条件。”赵树立说,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小院村先后筹集各种捐赠资金30余万元,修建了两道拦河闸,既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充沛的水源,又成为小院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解决了灌溉问题,接下来就是要选择适合合作社发展的产业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合作社成员通过反复研究,确定了以桃子种植为主,药材、蔬菜为辅的发展思路。目前,1000亩桃子长势喜人,保守预计盛果期每亩纯收益在5000元以上,总收入能达到500万元,仅此一项,集体可得到收益分红25万元,合作社成员得到收益分红75万元。

在管理上,按照区域划分为5个党小组,每组5个人,同时也是合作社管理小组,用工高峰期每个小组可达到70余人。“合作社每月月底按时发放工资,每个月总数都在9万多元,全年可为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10余万元。”赵树立说,党支部还牵头召开全体社员大会,由社员推选5名信得过的人员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其中党员至少2人以上,每个班次2至3人对合作社财务运行实行常态化监督,确保合作社的收入支出公开透明。“三产融合”打造乡村样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小院村党支部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集体经济的同时,加强与周边前万第、后万第、北石础、大河口等村庄党支部的联系,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合作社。外村的群众加入到合作社中来,跟本村村民享受同等的收益分红比例。放眼未来,赵树立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曾无法站立的脑瘫儿走进学堂, “寻找梨乡脑瘫儿童实施精准救助”项目获山东省“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晨报讯(YMG记者姜晓通讯员李梦姜洪刚摄影报道)日前,山东省民政厅对2016—2017年度为山东省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市万第镇小院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合作社成村庄发展“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