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贪心村官“吞房”记 莱阳市照旺庄镇篙埠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迟学廷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14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村官的“小微权力”一旦疯狂起来,“胃口”也是吓人。莱阳市照旺庄镇篙埠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迟学廷,在村庄房屋开发建设中被私欲冲昏了头脑,收受开发商赠送房屋一套,走向违纪违法道路。

2018年7月,迟学廷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莱阳市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一套房”让他失守底线2015年1月,迟学廷初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他能够按照党纪条规及法律法规办事,严格遵守村委会议事规则,尊重村民意见。

两个月后,开发商王某某来到村委,称其与上届村委会签订了房屋承建合同,要求本届村委允许其按照原合同在与村委商定的宅基地预留地处开发楼盘。迟学廷通过村民代表了解到,王某某并未按合同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便果断拒绝了其无理要求。此后大半年时间里,无论王某某通过谁说情或送礼送卡,迟学廷都没有动心。

然而随着开发商的软磨硬泡,尤其是在不断增加的重利诱惑面前,迟学廷渐渐丧失了清醒和理智,思想慢慢动摇,语气不再那么强硬。这一变化,迅速被王某某捕捉到了机会。王某某找到迟学廷的老同学赵某某协调,承诺事成以后可以在建成的楼盘里,由迟学廷自己选一套房子免费送给他。面对房子的诱惑和赵某某的怂恿,迟学廷“沦陷”了,在王某某未履行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默许了开发房地产。

迟学廷在检讨材料中写道:“自从提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一段时间后,就没有认真学习过政治理论,把中央的政策和镇党委的要求当成耳旁风,一吹而过……现在冷静分析,原因是自己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利令智昏搞起一言堂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燎原。

一栋房子的诱惑,让迟学廷目无法纪,私自将原房屋承建合同中“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的条款”改为“允许开发商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用以缓解开发商建设资金紧张,并将原合同中对开发商不利的条款予以删除。后期虽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但是流于形式,搞起一言堂,对村民代表隐瞒了合同修改的具体细节,骗取了村民代表的同意。

这种只凭个人好恶,先拍板后走程序,把自己的意图以看起来合规的形式变成集体决定的做法,使得制度程序、监督制约都形同虚设。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贪婪的内心又时常蠢蠢欲动,行动侥幸得逞,使迟学廷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后来,在不召集村民代表会议的情况下,他又私自允许开发商拿所盖房屋抵顶土地出让金,不料因该楼盘宅基地手续未获批准,导致房屋土地手续不全难以办理房产证,后期房屋变现困难,土地出让金难以收回,致村集体资产严重流失,影响村务正常收支,在村民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后群众举报导致案发。心存侥幸玩起“障眼法”收受贿赂的后果是什么,迟学廷心里很清楚,但对他来说,诱惑足够大,他不想放弃送到嘴边的肥肉,于是私欲蒙蔽了理智,铤而走险,玩起“障眼法”。

为掩人耳目,迟学廷的购房合同上,签的是亲属于某的名字。他认为这样就可以跟自己撇清关系,制造一种与己无关的假象。在照旺庄镇纪委就其问题初次展开调查后,他四处寻找相关人员串供,辩称该房屋确由其亲属于某出资购买,妄图对抗组织审查。岂不知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小把戏”,在铁的事实面前不击自破,结果只是断送了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退路,聪明反被聪明误。

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公与私的较量是一场“持久战”“生死战”。若意志不坚定,私欲就会无限放大,公心便难觅其踪。迟学廷在利益诱惑面前一步步妥协退让,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贪腐道路,教训深刻。群众利益无小事,用权要慎之又慎;一失足成千古恨,须守好第一道防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藐视法纪、心存侥幸。(纪轩)

新闻推荐

60余名国内化工领域专家企业家共话创新合作 莱阳化工产业园高标准启动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王海涛李梦)12月9日,莱阳化工产业园启动推介会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化工园区工...

莱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贪心村官“吞房”记 莱阳市照旺庄镇篙埠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迟学廷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