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百姓悬赏找老赖不用自己掏赏金 烟台中院与人保财险开展合作解决执行难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2 09:51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李珑摄影报道

官司打赢了,老赖却藏匿财产不还钱。想悬赏民间高手帮着找找却囊中羞涩?这笔钱,保险公司帮你掏了!

烟台中院昨天与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保险的方式助力解决执行难题,以救助的方式解决生活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全面推进信用烟台、法治烟台建设。

据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传慕介绍,这次合作将开展3项内容,分别是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司法救助保险、悬赏执行责任保险。此前,烟台市莱阳法院等基层人民法院已先行开展了相关工作试点。

执行悬赏

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并经同意后,发布悬赏公告以查找可供执行财产的一种民事行为。

执行悬赏保险即申请执行人(被保险人)依据执行悬赏保险合同约定投保,保险公司依照悬赏公告及合同约定承担赔付责任。

刘大爷出500元找老赖,保险给5000元赏金

执行悬赏是申请执行人因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向人民法院书面申请并经同意后,发布悬赏公告以查找可供执行财产的一种民事行为。执行悬赏保险即申请执行人(被保险人)依据执行悬赏保险合同约定投保,保险公司依照悬赏公告及合同约定承担赔付责任。

刘传慕介绍,这种保险通常为保期一年,到期可续保。分两种情况进行赔付,一种是提供财产线索:申请人自定悬赏比例,收费为最高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20万元;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申请人自定悬赏限额、收费为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只用出十分之一的钱,悬赏金由保险买单,真是帮了俺们大忙。”莱阳法院首批执行悬赏保险的申请执行人之一刘大爷感慨地说。

2018年7月23日,刘大爷正式向法院提出悬赏执行申请,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莱阳支公司签订了一份保单,这是莱阳推出悬赏追查“老赖”保险后签下的第一份保单。刘大爷悬赏5000元追查“老赖”于某的下落,而签下这份保单后,他只需要向保险公司缴纳500元。

2009年刘大爷的儿子、儿媳骑摩托车与被告于某无证驾驶的手扶拖拉机相撞,造成刘大爷的儿子和儿媳当场死亡,经莱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刘大爷的儿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于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经莱阳法院审理后,判定被告人于某赔偿原告刘某某(刘大爷之孙)28万元。由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刘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莱阳法院多次执行,先后两次对于某进行拘留,其仍拒不付款。

时至今日,尽管于某已被法院纳入失信执行人黑名单,个人身份信息也被公之于世,但因本人下落不明,刘大爷根本无法追回赔偿款,此案一度陷入僵局。就在这时,莱阳法院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执行悬赏保险让案件有了新的转机。

司法救助保险,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司法救助保险就是用司法救助专项保险资金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购买保险,以保险救助的方式扶危济困。司法救助由人民法院依法审批、由保险公司在司法救助金承保范围内支付。

2019年1月,莱州法院与人保财险莱州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保全+救助”保险执行新机制。

两年前,赵某与王某英因果园转让纠纷在果园内发生争执并打斗,导致王某英受伤,住院治疗7天,经医院诊断为多发软组织挫伤、脑外伤反应。后王某英以身体权纠纷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医药费等各项经济损失。莱州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赵某赔偿王某英各项损失共计2000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员经深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赵某生活拮据,且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无能力履行义务,也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申请执行人王某英已年近80岁,家境贫寒,是低保户。执行员认为,此案是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符合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但因司法救助资金有限,前期迟迟难以兑现。

正是由于莱州法院启动的执行保险新机制,使申请人王某英成为了救助保险的第一名受益者。该笔救助金也是莱州法院试行“保全+救助”保险执行新机制以来发放的第一笔救助金。

此外,很多财产纠纷中,需要通过法院打官司解决问题时,原告往往是很明确地知道对方有很多财产,但是在申请财产保全时,申请人可能面临无法提供资金、缺少实物担保、时间紧迫无法找到合适担保人等情况,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对方把财产转移走,结果往往是自己赢了官司,但得不到任何赔偿。

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解决了这个问题。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是审判、执行过程中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制度,保险公司为当事人申请诉讼保全提供担保,减轻了保全申请人的负担,提高了案件保全率,有效保障了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兑现。

新闻推荐

烟台市农村电商暨电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去年累计为193名贫困户实现增收本报讯(YMG记者逄苗通讯员王兆鹏)日前,烟台市农村电商暨电商扶贫工作会议在莱阳召开,各...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悬赏找老赖不用自己掏赏金 烟台中院与人保财险开展合作解决执行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