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2000亩春茶进入采摘季 一个茶叶大棚一年可收益3万元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纪殿国通讯员王瑞亭仲姗姗姜竹青摄影报道)春回大地,莱阳市2000亩春茶又迎来采摘季。昨日,记者采访了莱阳穴坊镇躬家庄村最早种植茶叶的老茶人,了解了茶叶种植历史和今年茶叶采摘情况。

最早种茶人讲述种茶经历

刘纯全是莱阳市最早种植茶叶的人。据刘纯全介绍,1992年,他到崂山旅游,那儿绿油油的茶园让爱喝绿茶的他挪不动腿,同行的人便说:“要不你买点儿种子,自己回去种吧。”他从崂山买了800斤龙井43的种子,还专门聘请了崂山王格庄镇晓旺村的李世芝师傅教授茶籽种植、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的方法。就这样,刘纯全和他的两个兄弟一起,种上了10亩茶园。

刘纯全和家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当年清明节前后开始种茶,农历五月前后,地里已是一片郁郁葱葱。

三层棚让采摘提前一个月

在刘纯全的带动和无偿传授技术的影响下,新加入种茶的农户不断增多,仅躬家庄村的茶园面积就达到了50多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村里茶农的春茶采摘才刚刚开始,而有的茶农,3月中旬时便已开始采摘,他使用了什么秘诀使采摘期提前了近一个月呢?记者来到茶农刘纯海的茶叶大棚。“俺这个棚使用了三层保温膜,所以茶叶发芽时间比其他棚提前了近一个月!”刘纯海一语道破其中玄机。

一个大棚一年收益3万元

采茶时间的提前,也提高了茶叶的价格。第一茬春茶售价在每斤350-400元之间。“春茶是一年中最好的茶,价格一般在三百元左右。6月到8月,天气炎热,茶树新的梢芽生长迅速,滋味较为苦涩,这叫夏茶,价格偏低,一般每斤在百元以下。从9月到霜降前采摘的茶叶叫秋茶,味道也很香,价格为每斤120元-150元。”刘纯海告诉记者。

刘纯海种了十几年的茶叶,已经从原来的一个茶棚发展到现在的三个茶棚。一个茶棚差不多是一亩地的面积,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元左右。

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莱阳茶业,今年,烟台市茶叶学会莱阳分会成立。茶叶学会成立后,正在为打造“莱阳茶地标”而努力。

新闻推荐

梨花盛开的季节 我在莱阳等你! “乐享梨花&探秘恐龙之旅”2019莱阳梨花节13日开幕以“梨”为媒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莱阳篇章

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眼下正是赏春好时节,莱阳市照旺庄镇梨乡风情旅游区内,正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春日盛景。...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2000亩春茶进入采摘季 一个茶叶大棚一年可收益3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