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实施精准培训,优化提升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 “头雁”有思路,乡村振兴有出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赵文杰

4月8日,莱阳市委党校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院内近百名村党支部书记,在党校老师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签到上车,准备赶赴苏州参加精品示范班的培训学习。

“我们村是山区村,基础条件差,如何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这次我们即将去的有苏州市上林村,这个曾经的山区村在党支部书记席月心的带领下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村庄,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一探究竟了。”莱阳市东岔河村党支部书记杜晓伟满怀期待地说。

今年,莱阳市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主路径,抓住党支部书记这支“头雁”队伍,以优化提升整体素质为突破点,组织全市784个村庄的党支部书记分类分批外出培训学习,着力打造一支想干、能干、会干的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莱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修焕红告诉记者,今年的培训更加注重“精准”二字,确保培训见真招、出实效。莱阳市成立专班调研组,提前在“供需两端”进行了一次双向摸排,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村庄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村党支部书记对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的意见建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量身定做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程”等6个专题板块。与此同时,结合村庄实际需求,改变“一勺烩”“大锅饭”的培训模式,为全市党支部书记匹配了9条路线、20个培训点。除了苏州,莱阳市还安排党支部书记到省内济南、潍坊、栖霞、莱州等地学习,让784个村庄都找到对标的学习点。

在现场观摩了潍坊开发区前阙庄村后,莱阳市鹿格庄村党支部书记隋庆颇有感慨地说:“村庄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我们村是园区村,周边企业较多,以前过度依赖企业,只是被动地跟着企业走。看了前阙庄村的发展历程,我也进行了认真思考,有了发展的新思路。我们将积极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探索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合作社的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深化与园区企业的合作,创造更高的集体效益。”

记者从莱阳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下一步莱阳市将按照“培训问法、观摩问效、评议问果、约谈问责”的“四问”工作链条法,对照党支部书记培训后制订的工作思路及目标,每月调度、半年总结、年终验收,通过走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路径,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落地开花。

新闻推荐

在这里,能吃、能玩、能赏花 2019莱阳梨花节开幕,多重活动亮相为期11天

莱阳市照旺庄镇梨乡风情旅游区内梨花盛开。文/图半岛记者刘红报道本报4月14日讯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精准培训,优化提升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 “头雁”有思路,乡村振兴有出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