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抛荒地变品牌芋头试验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5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莱阳讯(通讯员惠子益)7月4日,近乎炙烤的阳光照在莱阳市姜疃镇南姜格庄村的东南角,一眼望去是大片生机盎然的芋头苗。这里是本村芋头合作社的试验田,之前是村里浇不上水、沟壑纵横的抛荒地。

今年3月,莱阳市举办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南姜格庄村党支部积极响应。该村的芋头曾在胶东半岛颇有名气,莱阳芋头出口日本,其中品质最好的就属南姜格庄芋头。经过充分调研、讨论,村党支部决定成立合作社发展芋头种植。

然而,问题来了。传统散户种植,农户需要靠人力翻土、打地、盖土,算起劳力账,不如打工合算。种芋头对水要求很高,有些山顶地,除非挑水浇,否则几乎没有产量,算起浇水账,农民只好抛荒。每家每户分散经营,田垄、沟壑分隔,这些沟垄聚少成多,面积可观,却影响机械化耕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村党支部拿出三件“法宝”解决发展芋头产业的“痛点”: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改善水利设施。村党支部与村民沟通中,反复说明利害,讲清发展芋头产业,会大量盘活村里不用的荒地,打破田垄、沟壑,增加种植面积,并且盘活本村劳动力。最终村里规划了270亩土地,涉及139户,作为一期发展的试验田。

“土地问题是发展芋头产业的成败所在,掌握土地,合作社才有根基,必须趁热打铁,让村民不再观望,加入干事创业的行列。”合作社理事长、南姜格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刚介绍,经过反复考量本村实际,党支部认为每亩土地不论好坏,采取价格一样的方法最能动员大家积极性,于是将地价标准定为每亩每年300元。但这也不可避免地会损害一些拥有好地的村民的积极性。

党支部迅速开展工作,优先从139户中选出12名党员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率先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中。为了维护大局,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盖志欣主动带头,将自家浇水十分方便的“把头地”,以标准价300元入股了合作社。她还积极做村里妇女的工作。在她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积极入社。

姜疃镇副镇长鲁祥鹏介绍,建立对农民有利的利益联结、分享机制,保障合作社长远发展。将思想积极的党员划分为四个小组,分组做群众的工作,讲清政策,在合作社运营中,优先保障入股群众的利益,每年保底收益统一为每亩地300元,种植的农产品卖出以后,每年再分给合作社社员纯收益的20%(约每年每亩290元),在留足合作社发展金、风险金、集体收益后,还会逐步提高对村民分红力度。这一机制再加上党员干部的大力推动,村民纷纷带土地入社。在全市动员大会两周后,莱阳市姜疃镇南姜格庄村高儿山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市第一个登记备案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上机械平土,打机井灌溉,将原先的抛荒三等地改造成了一等地。试验田实行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管理,种出的芋头统一使用“高儿山”品牌。预计本村芋头产量每年能增长20%,合作社农民每年每亩地平均可增收500多元。

“好多有种植技术的村民回村了,农民有了土地收益和分红保底,再加上可以在村里的食品厂打工赚钱,完全可以在村里实现增收。”张占刚说。

新闻推荐

莱阳“空巢引凤”激活闲置资源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董新云李梦王海涛)昨日,在莱阳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西南角,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厂房...

莱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抛荒地变品牌芋头试验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