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油锅起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 消防部门发布中秋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9-1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庞磊通讯员赵彦淏)中秋假期商业庆典和促销活动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加大,日前,莱阳消防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1、中秋佳节探望长辈时,子女应检查并消除火灾隐患,检查家用电器、燃气等设施,教会老人报警方法、发生意外后如何逃生以及怎样向朋友、邻居以及消防部门求助。

2、驾车出游前要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乘坐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灾时要果断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离。3、中秋期间,商业庆典和促销活动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火灾风险加大,要注意安全出口的位置,遇到紧急情况迅速逃生。

4、进入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时,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灾,要辨明方向,有序逃生;逃生时,不可贪恋钱财,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5、消除火灾隐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请不要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私家车不占用消防车道;发现身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

此外,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很多市民做一桌好菜招待亲朋好友。莱阳消防提醒市民注意厨房里的火灾隐患:

1、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炭、酒精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爆炸。

2、有的厨房比较潮湿,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不均匀燃烧物及油烟易积累、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油层和粉层附在墙壁烟道和抽油烟机的表面,若不及时清洗,极易引起火灾。

3、厨房设备种类繁多,用火用电设备集中,使用不当,容易造成线路短路。4、食用油油温过高或操作不当时,热油溅出油锅,碰到火源,易引起油锅起火,如扑救不当会引起火灾。

莱阳消防提醒市民,厨房隐患多,万一着火,要小心扑救。如果家庭厨房管道煤气和液化石油气发生火灾,在没有引燃其他可燃物及厨房其他器具时,可迅速用湿毛巾、灭火毯等物品盖住气瓶及管道起火点,以防烧伤手臂,并立即关闭气阀,截断气路,然后再消除余火。

如果油锅起火,可边关火,边用锅盖或手边的大块湿抹布盖住起火的油锅,盖时注意不能留下空隙。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食物,可沿着锅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的温度差,使锅里的油温迅速下降。需要特别提醒市民,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遇到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

家中电器一旦起火,应第一时间拉下总闸,如果只发现电器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如无灭火器也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灭火。未拉下总电闸前,万万不可用水扑救着火电器。

新闻推荐

3个指标衡量出“新鲜”

看点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油锅起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 消防部门发布中秋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