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青岛抗战,在这打响第一枪 ——记者探访渭田阻击战纪念馆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16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渭田阻击战是胶东抗战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打响了青岛地区抗战的第一枪。渭田阻击战,自1938年2月19

日至3月18日,前后历时1个月,大小战斗10多次,日军伤亡110余人,抗日军民阵亡81人,乡校官兵及村民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棍棒、农具等与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日军作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当地人民乃至整个胶东地区抗日的信心与斗志。近日,记者来到渭田阻击战纪念馆探访。

毁石桥断公路随时准备迎敌

“莱西市夏格庄镇渭田村地处烟青公路咽喉,是当时由青岛至烟台的必经之路。”渭田阻击战纪念馆馆长赵彬讲述,1938年2月19日,不可一世的驻青日本海军宣抚官金堂文雄在汉奸王吉先的引领下,一行五人乘坐小汽车欲去莱阳劝降,宣传“中日友善”和“大东亚共荣”。行至夏格庄镇渭田村时被群众发现,并报告了渭田村乡绅张耀东(国民党)及夏格庄乡校校长葛子明。那天恰逢夏格庄大集,共产党民族解放先锋队武装宣传队在集市上宣传抗日。接到张耀东提供的敌情情报后,大家共同商议:“打,不能让他们过去!”

民先队员率先跑向村南公路准备截车,并率8名队员埋伏于公路两侧,后由乡校组织官兵支援。待日本小汽车开来,民先队员挥动小旗示意停车,并趁机打开车门掀下两个日本特务。隐蔽的乡校官兵也蜂拥而上,拖下了另外三人,缴了他们的武器。之后武工队与乡校士兵将日本特务押回乡校,经过审讯之后,当晚将五人扔入村西边的枯井中处死。“为防日军报复,国共两党人员合作共同组织当地群众与夏格庄、姜山、店埠乡校采取防范措施。组织青烟公路两侧的渭田、双山、宫家城、梁家庄、于家庄、张家疃、刘家疃、潘家疃等20余村的群众连夜动手拆毁五沽河和渭田的架虹、平安两座石桥,截断了公路。”赵彬介绍。

五沽河桥头土炮队勇杀日军

2月20日上午9时许,驻青岛日军两辆汽车顺青烟公路北上,沿路打探金堂文雄等人的下落。当他们到达五沽河南岸时,见桥毁路断,无法通行,便向五沽河北岸的群众开枪射击,当场打死2人伤1人,然后就返回了青岛。为防敌人再次北犯,姜山、店埠乡校官兵60余人,开赴渭田阵地,与沿河岸数村民众,在五沽河北岸,挖战壕修工事,随时准备痛击来犯之敌。

3月9日上午10时许,日军两辆汽车载着70余名日本兵,气势汹汹直扑渭田。当汽车接近五沽河桥头时,严阵以待的乡校官兵及200多名乡里的勇士,操纵20余门土炮、40余门“二人抬”及数十支枪一起向日军开火。日军遭到猛烈打击,死伤惨重。虽多次组织强攻,均被击退,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日军败退后撤,抗日军民紧追不舍。日军撤退至即墨旺疃三官庙时,又遭到即墨三甲乡校官兵的猛烈射击。

直至第二天7时许,日军援兵赶到,各乡校撤离。此后,当日军再次北临五沽河,又遭到土炮队的一阵猛轰,由于日军未见过村民自制的土炮,认为这是一种杀伤力极大的武器,于是产生恐惧,士气大减无心再战,烧毁被击坏的汽车,扔下6具士兵尸体窜回青岛。隔日,伪青岛报纸刊登消息:“日军在莱阳遭到不道德武器的袭击”。

日军借大雾偷袭烧杀双山村

“3月16日,气急败坏的日军第五师团联合平度城的山泽部队,兵分两路进攻莱阳。南路300余人沿青烟路北侵,西路300余人沿莱平路东犯,企图占领莱阳县城,打通青烟路、莱平路,进一步控制整个胶东。”赵彬介绍说,当日上午,南路日军乘17辆汽车沿青烟路北进,即墨三甲乡校校长于永晓将消息告知张耀东,张耀东转告葛子明。葛子明立即率兵到了渭田,与渭田土炮队一起进入河岸阵地,做好战斗准备。各村民先队员与保甲长组织群众将做好的馒头以及战斗物资等送到阵地。下午1时许,当日军临近五沽河时,土炮队长陈克杰率先发炮,接着所有枪炮一齐开火。狡猾的日军避开我方正面火力,朝宫家城方向运动,企图包抄渭田阵地。这时葛子明率兵转到宫家城,和村自卫队一起与日军展开激战,双方相持到半夜。因天气大雾,看不清日军动向,第二日才得知,日军借助大雾偷袭了防守比较薄弱的夏格庄双山村,共杀死村民22人,烧毁房屋450余间。

3月18日拂晓,日军兵分两路进攻渭田,一路由夏格庄镇双山村向西迂回,一路由即墨境内的埠后、郭家疃渡河向东进犯。因日军来势凶狂,敌强我弱,抗日军民于是撤出阵地。日军见阵地上空无一人,于是窜进渭田村、宫城村,放火烧毁两村房屋300余间。上午11时许,日军拆下两个村庄的门板架起被破坏的渭田西桥沿青烟路北上。下午到达孙受,与同样受到强烈抵抗并且制造了花园头惨案的西路日军会合,因损失惨重,不敢再向北进犯,决定返回青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摄影汤臻

新闻推荐

离休军人吕官利记挂战友71年

本报讯每逢国庆前夕,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干部吕官利都要追忆在淮海战役中失去的战友——杜副排长。今年也不例外,“...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烟台历史上的今天2019-09-11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抗战,在这打响第一枪 ——记者探访渭田阻击战纪念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