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龙冠军:退休后为百姓办起大讲堂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9-08 10:29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谭晓林 孙玮琦 摄影报道

龙冠军是莱阳市龙旺庄街道乔家泊村一位退休干部,他退休不褪色,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建设,推广技术助力增产增收。一提起他,村民无不称赞。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2007年,龙冠军从最热爱的教育岗位上退休,结束了他40年的育人生涯。回到家乡后,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村庄建设。龙冠军同村委领导一起参与了村东头约300米的水泥路的设计与施工,在村里约250米的主干道两旁绿化带栽上了冬青和月季,并修建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公园,供村民饭后休闲娱乐。

每天太阳升起之前,龙冠军就已经将主干道的卫生清扫完毕。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也主动参与到村庄美化当中,维护村庄环境蔚然成风。

打造果树栽种大讲堂

最让龙冠军引以为傲的,是他的一片“花果山”。龙冠军在离村不远的山上种了2亩多的果园,经过他的精心栽培,桃树生长茂盛,桃子长势喜人。这些桃子,龙冠军并不会拿到集市上卖,而是送到了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家中。

龙冠军桃子种得好,不少村民向他请教,他干脆办起了桃子栽种大讲堂,将自己打理桃树的心得传授给村民。他结合当地地理气候环境等情况,从品种选择、高标准建园、肥水管理、控蔓促花、越冬防寒等方面,详细讲解桃子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在春耕生产的重要节点,他奔忙于田间沃野搞培训、作指导,村民更加熟练掌握桃树种植技术,增产致富的信心大大增强。

村民口中的“热心人”

“龙老师这个人的心肠真好,村里谁家有个啥事的找到他,能帮的他都愿意帮忙。”村民吕洪福说。

作为龙旺庄街道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梨乡晚霞”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成员,龙冠军一直把助人当作乐趣。邻村年事已高的杨学鹏家中火炕有烟路障碍,不能烧火做饭。龙冠军得知后,主动拿着维修工具,骑电动自行车20余里,义务帮老人家修缮火炕和烟囱。他不怕脏和累,忍受着高温,汗水将衣服湿透了几遍也全然不顾。经过他一上午细心修整,烟路终于畅通。当老两口进屋给他倒水拿水果时,他已经骑着电动车回家了。

“虽然我退休了,每天的生活却很充实,虽不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也能感受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乐趣。”龙冠军表示,今后将继续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发光发热,为村庄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莱阳倾力整治四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秩序,创建文明城市,莱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为契机,组织优势警力展开对机动车违法停车...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冠军:退休后为百姓办起大讲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