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莱阳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逆势上扬,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2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 优化“两区一带” 塑强“两大引擎”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2-05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2月4日,莱阳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该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工作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顶压奋进、迎难而上,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经过近年来的蓄势蓄力、攻坚突破,莱阳市“两区一带”发展布局不断优化,“两大引擎”优势产业初具规模,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全面起势。鲁花、龙大、春雪、山汽、海尔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逆势上扬,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2家,比年初增加4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

项目是推动莱阳高质量发展最基础最硬核的支撑。莱阳市持续强化“两大引擎”培育,确定了总投资2313.5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大力推动总投资30亿元的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7.8亿元的中瑞氟化氢产业链延伸、5亿元的海尔智慧厨电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促总投资16亿元的艾美依航空装备制造、6亿元的京建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尽快落地,推动总量扩张、质效提升,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充分利用省级化工产业园金字招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集中力量招大引强,推动万润新材料产业园、多维医药产业园两个百亿级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皓天原料药等项目早日落地,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加速推进恒大世纪文化城、文化旅游城两个千亿级项目以及总投资5.3亿元的亲和源健康小镇、4亿元的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企业“电商换市”,持续加大文旅综合体、医养结合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的引进力度,年内烟台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

面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这一实现赶超发展的重大机遇。莱阳市加快“两区一带”“双莱”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两湾”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平台支撑。该市主城区加快高铁片区、富水路片区、立交桥片区和白龙河片区建设,强化“产城融合”理念,全力推进新鸥鹏教育城、亲和源健康小镇、莱绢厂区拆迁改造和国际绿色食品城等项目。投资14亿元实施城建重点项目50个,新建改建文化东路、贤友路等24项路桥工程,实施电业局小区、鸿达文化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与中机国能战略合作,投资16亿元,实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大建设,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投资2.8亿元,实施东部城区基础设施大改造,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丁字湾滨海新区稳步推进青岛大学附属学校、净化水厂、中机国能供热及220KV五龙变电站等项目,启动建设莱荣高铁莱阳南站,引进培育文旅康养、优质教育等业态,加快融入青岛一体化发展步伐。五龙河滨河产业带启动蚬河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绿化美化沿河景观16万平方米,抓好中科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全面改善流域环境,实现产业与生态互促共进。围绕青岛轨道交通向莱阳延伸、G204化工园区段改线等交通工程深化与莱西、即墨等地合作,尽快启动编制“双莱”“两湾”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空间、产业、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

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莱阳还持续加大对外开放、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力度,力争在社会各项事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进一步谋划布局园区化、集约化招商,充分发挥中日产业园的载体作用,年内力争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3个以上。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全年引进培育各类人才1000人以上。坚持“一次办好”导向,加快流程再造,推行政务事项“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最大限度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环节,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抓好莱阳梨高质量发展行动,与鲁商集团、百果园合作,高标准建设莱阳梨标准化示范园1000亩,推动百果园鲜梨研发中心项目,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确保省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覆盖率达到17%以上。

新闻推荐

打造高能级战略载体 烟台市出台政策支持三大科创平台建设

科创平台在产业创新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有着重要的虹吸效应。近日,烟台市印发《关于支持“三大科技创...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救”在身边2021-01-19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莱阳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逆势上扬,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2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 优化“两区一带” 塑强“两大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