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克利顿饭店”重生:历史与当下,原地再度“握手”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0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自2015年始,重新复原且修缮后的“克利顿饭店”。1908年的克利顿饭店原身为俄国邮局,沿排有大清邮局、德国邮局。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身为朝阳街北首最宏伟也最醒目的存在,克利顿饭店集中式布局的二层西式小洋楼,无疑是众多老烟台人从孩提时代,就分外熟稔的“地标”。然而,与街上诸多历史建筑相似,一个多世纪以来,多次易主、改建的克利顿饭店,纵然仍保持着初建时的基本形制,可内外部分均已不同程度染上“老年病”。但自2019年年底初步完成修缮并移交后,这座曾见证近代民族工业勃兴的历史建筑,又将“物归原主”,飘来葡萄酒的醇香。

始建于1904年的克利顿饭店,起初为俄国客邮局,1910年正式改为饭店。建筑具有鲜明的西方古典建筑风格,外立面为灰砖和红砖搭配砌筑的清水砖墙,采用砖发券拱形门窗,主次入口及重点墙面的外窗,采用了突出扩大发券、增加副窗、做砖砌图案等设计手法。而建筑那座高耸陡峭的哥特式塔尖,则成为近现代诸多明信片、风景画上烟台山脚下最夺人眼球的景观。

117年来,克利顿饭店在见证诸多名人纷至沓来的同时,自身功能也几度变迁:1945年抗战胜利后,饭店一层大厅曾做杂货铺之用,1949年后又成为直管公房;上世纪50年代,饭店又一度改为《劳动报》社址,1958-59年,莱阳专署文教局和电影公司专署临时进驻此楼,办公和住宿都在此地。文革期间,建筑的塔尖一度被拆掉。上世纪80年代,旧址又改作旅游书店,之后烟台外贸公司等单位相继使用过这座建筑,清水砖墙的外立面曾全部用水泥砂浆抹过,后又把砂浆全部铲除。

改造之前,克利顿饭店主、次入口台阶均非历史原貌,为后世所改,踏步面宽过小,不符合规范要求;石材勒脚中部开有通风孔,孔外的铁箅子大多不存。地下室积水严重,部分木地板变形、开裂,二层部分房间地面震颤明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外墙局部酥碱,少部分墙体被拆改,并非建筑的历史原貌,内墙表面粉化脱落,加建的隔墙较为简易。而在建筑的屋架大木及屋面方面,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构件均老化,防水层老化脆弱,且瓦件有砂眼、渗水现象,构件简易搭接,接点不牢靠。屋顶原为四层铁皮屋面,现改为蓝色陶瓦屋面,檐口处坡度不一致,与山墙交接处构造处理简易,施工作法亦为后期所改。

而建筑本身最严重的缺失在于主入口大门拆改为铝合金卷帘门,原有的二层阳台栏杆改为铁管栏杆;原钟楼现已不存,入口处的山花装饰也不复存在,多数门窗窗扇被更换,非历史原貌,室内门窗多次被不同颜色油漆重涂,双层窗间架设的铁棍防盗栏杆,也明显和建筑旧制不符。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项目部由外至内,对建筑进行了全面的修复还原:原本已被改建的台基和石勒脚先进行了清洗,然后根据原有尺寸和样式,补配了铁箅子。拆除后改建的现代瓷砖地面及木地板,按照克利顿饭店原有木地板样式恢复并刷漆;对西侧院落降土至原地平处,楼梯间入口处做缓坡,地面下加做排水暗沟。同时,拆除了后期加盖的圈梁及墙体,修补因圈梁而被破坏的墙体,整体墙面打点并参照俄国领事馆勾白灰凸缝,进行了重新勾缝。恢复了主入口处弧形台阶挡墙及东南端墙体的叠落式山尖造型,并对内墙进行了重新粉刷,刮两遍耐水腻子,并外涂了优质白色内墙涂料。

为恢复建筑亮点之一的内外檐门窗,修缮团队按照原样,恢复了二层阳台砖砌栏板及板下檐口造型,拆除了近年来加设的板门、窗扇、防盗栏杆等,补配了缺失的门窗构件,替换了严重糟朽的木构件;拆除了后期改建装修的隔墙门窗等构件,全部还建筑以原貌。同时,还拆除了封堵壁炉的砌体,按原样修复了木楼梯。而为减少日后干缩、变形,修缮过程中,新木料经过药水浸泡后才能使用,未拆卸且继续使用的老旧木构件,则涂刷了至少3遍防虫防腐药水。

不破不立,方有建筑的新生。伴随着2月9日朝阳街上一众历史建筑全面“亮灯”,将烟台山脚与朝阳街头浑然连接的克利顿饭店,也将以全新的业态交予“故人”:昔日,孙中山先生在此发表实业救国的演讲,并为张裕欣然题写“品重醴泉”,而在朝阳街开街后,旧址将改建为葡萄酒主题餐厅,而运营方正是张裕公司。时隔109年,历史与当下穿越时光隧道,在同一地点再次完成握手。

新闻推荐

莱阳公安创新巡防模式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本报烟台1月25日讯(记者闫丽君通讯员刘建鹏)记者从莱阳市公安局获悉,临近年终岁末,莱阳市公安局坚持打击与预防...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克利顿饭店”重生:历史与当下,原地再度“握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