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缅怀我的父亲迟元礼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31 09:19   https://www.yybnet.net/

父亲本名迟元礼,字怀民,祖籍山东莱阳,1911年出生在姜山镇一个贫苦的家庭,家中兄妹6人,父亲排行老三,我的祖母早年去世,父亲由其继母抚养长大。作为家中男丁,年幼的父亲没有读过书,只能每天跟着大人们在田间劳作。

为养家糊口,父亲16岁便孤身一人来到青岛打零工。做工期间常常遭受日本侵略者的枪托棍棒、拳打脚踢,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日本投降后,父亲又受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欺压,干活期间常遭受毒打辱骂,天天挣扎在死亡线上,为了挣钱养家,父亲只能忍气吞声。后来,思想进步的父亲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使穷苦人民翻身过上好日子,便开始偷偷参加共产党人领导的讲习所,积极投身于反日抗日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并于1950年4月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人。

后来,父亲积极支持子女上山下乡,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当兵参军保家卫国,父亲认为,“国家好小家才能好”。父亲有一本账簿,上面清楚地记着当年每一笔细小的支出,由于工资微薄,父亲省吃俭用把我们兄妹8人拉扯长大,而他一件穿褪色的破旧的中山装一直穿到去世。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40多年了,每每回忆起这些往事,我们都会伤心落泪。我时常想,父亲是一个活得通透、热爱人生的人,要是我们也能给父亲过一个生日,拍张全家福、一起逛公园,下饭馆吃顿饭,带他看场电影,该有多好,这也只能是家人心中永远的痛和遗憾了。

新闻推荐

莱阳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本报烟台3月25日讯(记者闫丽君通讯员江雨亭)记者从莱阳市公安局获悉,为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桃花虾开春第一鲜2021-03-24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缅怀我的父亲迟元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