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撒下文学种子 收获幸福大树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谈文学、电影与生活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四大天王”之一、著作等身的大牌作家;他遍布全国的众多读者主要是孩子们和青少年;他在文学与电影两个领域拿大奖拿到手软;他妙手塑造的“电孩子”霹雳贝贝伴随几代人度过了美好童年;他是张之路,一位睿智又随和的七旬老人。趁着张之路到莱阳为小学生做文学讲座的机会,笔者有幸与他面对面,聆听了他对于文学、电影、生活的精彩见解与独到感悟。

科学家会武术,神仙也挡不住

有这样一部科幻电影,相信很多人小的时候都曾经看过:

两个毛贼入室盗窃,结果遇上了一个“带电的”小男孩,男孩不仅知道用水来导电对付小偷,还非要让这俩人到阳台上大喊“抓小偷”,真是既聪明又可爱。很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霹雳贝贝》是中国儿童电影的经典之作,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部科幻电影。

这部电影的编剧张之路,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曾有过十年杏坛生涯。1976年1月,周总理逝世,红旗覆盖了他的身躯,首都百姓十里长街洒泪相送。彼时,身为物理老师的小青年张之路,亦写了一首长诗悼念,抒发情感,同事们都说他写得很好。张之路心想:我不懂写作为何物,我只是写出了大家都想要说的话。此后,他开始尝试写作,一发不可收拾。

好书是盏明灯,映照读者的心扉;也是一扇窗户,打开它,向高远处望,山遥海阔,长天大云。三十几年,白纸黑字一路行来,张之路笔耕不辍:《第三军团》让新老师卧底班级,打入学生内部去调查“阴谋”,结果出人意料又感人肺腑;《足球大侠》让一个不会踢足球的老师担任足球队教练,还让教练在漆黑的夜晚爬上了高高的院墙;《非法智慧》和《极限幻觉》更赋予作品侦破小说的外壳,以一股清新的科学幻想之风为儿童文学领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难怪有人把张之路的小说归类为非常可笑、非常感动、非常神秘三个系列,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编织文学蛛网,捕捉写作灵感

从“电孩子”的《霹雳贝贝》到《第三军团》卧底的老师,再到《足球大侠》里的“球渣”教练,张之路在文学艺术方面的处理总比别人要多想一步。在他看来,所有的想象都是从我们脑子里最实在的土壤升起来。“如果你脑子只有一个点,围绕这一个点,那么想象毕竟是有限的;如果你脑子里有两个点,两个念头,这两个点就可以连成一条线,这也就是想象的一个轨迹;如果有三个点、四个点呢?这样一来,如果你读的书多,你脑子里的支点多,某种程度上就像一张蜘蛛网,蜘蛛把线结成网,所以它能捉到很多的小虫子,那个小虫子就像我们写作时的灵感。”

看待文学与生活的关系,张之路则强调对于生活的发现。他说:“大概从小学生时代起,我们都听老师说过罗丹的那句话,生活里不是没有美,只是缺少发现。其实就是说,你感觉不到;都放在那里,有些人就看不到。文学这个东西比较奇怪,它要的就是某种程度上比较特别的,能让人心里一动的。所以说,有好多事,比如悲欢离合,大伙都有;但是有些微小的东西,你一说,心里就一动。文学,就需要对生活的这种发现。”

好书播撒种子,收获幸福大树

每一位儿童文学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角度。可是,看看如今市面上畅销的许多儿童文学类图书,故事编得很热闹,语言风格也很俏皮、机灵,唯独看后不能给孩子留下一点什么。

张之路认为,儿童文学一定不能天天强调它的教育性,但也不能完全失去教育性。“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往的时代,我们觉得儿童文学都是教化的、耳提面命的,说孩子你应该干什么,这不叫文学;文学,主要是一种熏陶、陶冶,涓涓细流一样,在注重文学性、可读性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它的教育性。孩子看完你的书以后,正义、正直、感恩、同情,这样的词能说七八个;孩子看完你的书以后,一定要让他们得到这样的东西;也要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不是一个一个的小笑话组成的,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小坎坷。”

“回顾我的儿童小说创作之路,我想,我希望孩子看了我的书(有所收获),比如说,能够变得坚强。”是啊,这就是张之路的文学主张,没有豪气干云,简简单单,质朴无华。正如他的一系列著作,一本本的好书,就像是一粒粒的种子。播种的人满怀诚意,开荒破土,眼看着这粒种子默默地生根、发芽,当然少不了经历开花的喜悦,也许还要经受一些拔节的苦楚,直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我从被别人叫作叔叔的时候,就到学校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后来成了伯伯,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爷爷。我愿给孩子们种下一粒文学的种子,让他们明天去收获一棵幸福的大树。” 张之路说。通讯员 姜磊

新闻推荐

烟台公布287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烟台市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人群免费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为方便群众咨询和预约接种,现将全市新冠病毒...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撒下文学种子 收获幸福大树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谈文学、电影与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