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世界地球日,大小新闻直播间“搬”进山东地矿三院 来,听听烟台地质水文故事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2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小新闻直播间“搬”到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地质陈列馆,邀请地矿三院专家为我们详解鲜为人知的烟台地质、水文和土壤知识。

爱护地球,守护地球,从认识脚下的土地做起。烟台这片山与海是什么年代形成的呢?这里的金矿资源为什么这么丰富?山东地矿三院地质勘查中心主任李勇介绍,从地质学的角度讲,地球上的岩石分为花岗岩、沉积岩、变质岩三大类。烟台地区的花岗岩形成于1.6~1.0亿年前,沉积岩形成于1.3亿年至6500万年前,变质岩形成于5.4亿年前。断裂构造形成于1.15~1.25亿年前,主要分为北东向和北西向两组,北东向的断裂与金矿有关,北西向的断裂含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烟台金矿资源储量和黄金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基地。

烟台作为沿海城市,地下水资源应该是较为丰富的,但其实烟台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缺水原因主要有两个。”山东地矿三院生态地质中心主任张杰介绍,烟台市约3/4的地区为丘陵山区,地形坡度大,岩石裸露,不利于降水和地表水入渗,赋存地下水资源量较少,仅在断裂构造附近赋存有一定规模的地下水资源。沿海地段虽然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但也存在用水困难,主要受早期干旱年份大规模超采地下水以及风暴潮等原因导致海水入侵,水质变咸,无法利用。近年来,山东地矿三院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已累计为烟台农村找水定井100多眼,解决了数十个村庄的饮水难题。

烟台水果闻名全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土壤环境,造就了这么甘甜爽口又闻名全国的水果?山东地矿三院地矿处综合地质室主任马玉涛介绍,烟台苹果、樱桃、莱阳梨之所以好吃,一是气候因素,烟台地处北纬37度,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这是世界黄金水果酿造带;二是土壤因素,烟台的土壤多发育在花岗岩或片麻岩等残坡积风化物之上,质地为沙质土壤,富含硼、硒、锌、钼四大健康长寿元素。中性偏碱含有较丰富的磷、钾、钙、镁等元素的沙质土壤,适合于栽培苹果和樱桃;莱阳五龙河流域的沙质土壤里还有较多的腐殖和云母,透水透气性好,可以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加速了果体养分、糖分的累积,是莱阳梨的理想种植地。

新闻推荐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烟台市转办第十二批信访件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高少帅)4月21日,烟台市接到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十二批信访件,共计59件,其中来电40件,来信19...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地球日,大小新闻直播间“搬”进山东地矿三院 来,听听烟台地质水文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