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刘一铎 乘着高铁赶场子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开放麦的演出,“粉丝同事”都会去给他捧场。这次比赛,他还以外出参赛的名义向公司请了假。为此,他提前三天就去了北京,专门去开放麦场所试验段子的效果。每天,他穿梭在老北京的胡同里,参加着一场场活动,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北京老城区里“飞檐走壁讲脱口秀”。

由于是口腔医学专业出身,为了能让段子有特点,他经常编一些和自己专业有关的故事。比如调侃一下学医的某些专业太冷门,医学生毕业十年了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等,很多都是他身边朋友的亲身经历。为了让段子“响”,大萌萌付出了不少努力,有时打磨一个比较紧凑的五分钟段子,就要磨上一两个月。在青岛,他一个月会参加五六场开放麦,不断地锻炼自己。

北京的这次比赛受关注度很高,仅参赛选手就有上百人,来自全国各地。比赛自4月6日至10日在线下举行,每天微博上的单场直播都会吸引超过30万人观看。上场后的大萌萌很紧张,“嘴瓢了,节奏乱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最终止步于初赛。这次北京之行让他深有感触的是,“北京和青岛文化不一样,有一些方言梗的东西在青岛能响,到北京就不一定好使了”。

不过对于大萌萌来说,已经收获颇丰。他认识了很多朋友:像他一样,那些北京当地的脱口秀演员平日都有忙碌的工作,晚上会赶好几场脱口秀,然后坐很长时间的地铁回家,第二天继续做个普通的上班族;获得了见识:“感触很深,青岛每周只有几场开放麦,而北京在一个晚上就会有好几场”;也收获了快乐:比赛结束后,大萌萌跟全场演员和观众们一起欢乐大合影,有那么多热情的演员投入其中,有那么多热情的观众前来支持,也许,这门喜剧的春天正在到来。

“我上高一的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心里只有985。到了高二,我长大了,觉着二本也挺好……等我高考完之后,心平气和,大专也是大学……考本科上着玩玩行,学本事还得上大专……”创作这条高考段子的,是“00后”脱口秀演员刘一铎,目前在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上大一。酷爱说脱口秀的他经常是自掏腰包,赶着高铁专门从莱阳到青岛演出。

今年19岁的刘一铎是吉林长春人,东北人身上自带的那股子幽默感,在他身上体现得很丰满。高一下学期时,他接触到了《今晚80后脱口秀》这档国内较早的脱口秀节目,感觉自己的内心世界一下子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从此就迷上了,逐渐开始写段子讲段子。上了大学后,刘一铎来到了学校所在地莱阳,出于对脱口秀极大的热情,他渴望着舞台,渴望着表演。想要舞台就得走出去,为此他联系了青岛的多家脱口秀俱乐部,参与到他们的开放麦活动中。

“只要有机会,天天说我也愿意。”因为珍惜在青岛表演的机会,刘一铎差不多每周都会乘高铁来到青岛,只为了那几分钟的上台时间。青岛的俱乐部他去过四家,每次都是下午坐车来青岛,晚上演出,第二天早晨六点多再坐高铁返回学校上课。“没什么辛不辛苦的,这就是我的命,我很享受脱口秀的舞台。”

看过刘一铎表演的人都觉得他随性自如、年轻气盛,而且放得很开。“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身为一个“00后”,刘一铎在表演中收放自如,他喜欢在讲段子之前先和现场的观众进行互动,让场子热起来。讲到观众情绪高涨的时候,他还不断扬起手臂炒嗨现场氛围。刘一铎以自己在校学生身份打造了很多关于高考和校园生活的段子,这些内容许多年轻人都有过亲身经历,因此往往能“炸翻”全场。

因为脱口秀这个爱好,刘一铎的大学生活显得有些忙碌。如今他不仅经常来青岛参加开放麦,还奔波于烟台、淄博等省内其他的场子。凡是有机会上台讲脱口秀,他都会想尽办法赶去表演。然而,所有的演出都没有报酬,只有淄博的俱乐部会给他报销来回路费。刘一铎却不大在乎这些,他很珍惜眼前,一门心思练好段子做好演出,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抓住未来更大的机遇慢慢储备着能量。

“娱乐消遣严肃,笑声最有宽度”是刘一铎的微信签名,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他显然对成为一名会计不感兴趣,希望能登上更大的舞台,未来能够真正吃上脱口秀这碗饭。

顺子姐

为单身职业女性发声

“每到年底,单位都会让我们给直属领导写测评:我们匿名给他打分……再用自己的邮箱发给他……”这条职场段子是顺子最近常说的,搭配上她恰到好处的语气与惟妙惟肖的表情,每每让正在职场上打拼的观众笑出眼泪。

在青岛各种类型的开放麦舞台上,同样可以看到一些女脱口秀演员的身影,她们以独特的思考与表达方式诠释着“她”魅力与“她”力量,顺子就是其中一位。

“大家好,我是顺子,我单身……”顺子是一名新媒体人,在一家大企业工作,有着20多次的开放麦表演经历,她给自己贴上了“单身职业女性”的标签。

顺子有一颗活跃的脑袋,有一个自己的公号叫“传说中的顺子姐”,发表了她创作的140多篇小文章。在这块自己的天地里,她谈生活、谈情感,也谈身边的奇葩人与奇葩事。也正是因为她的公号里写过不少有趣的段子,脱口秀俱乐部的朋友才把充满幽默感的她拉了进来。

如今总是逗笑全场的顺子坦言,接触脱口秀之前,她甚至是一个说话经常有点磕巴的人,这样的反差谁都没想到。“越是有啥问题,越是需要直面”,接触脱口秀之后的顺子突然觉得,这也许是自己见过的最好玩的事情。

作为一个在高中时就曾给媒体写过稿子,工作之后做过广告文案,写过专栏、小说的人,顺子本身就充满着强烈的表达欲,“只需要一个话筒,就可以把我内心积淀的东西表达出来。”她觉得每一个脱口秀演员都是一个表达者,在职场中、情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写段子的形式展示出来。

然而,脱口秀演员的段子很多时候并不能被每一位观众接受。创作是困难的。“没有价值观,观众会说你肤浅;有了价值观,观众可能又不认可。”顺子曾经的苦恼也许是很多脱口秀演员需要直面的问题。

去年的一次开放麦上,顺子最后一个上场,当时的观众只剩下了两桌,其中一桌只有一个人,还是她的闺蜜。这样的“冷场”本就尴尬,仅有的几位观众还在台下胡乱搭腔接话,顺子的表演节奏一下子被打乱——场子垮了。为此,她难过得回家落泪,并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但冷静下来,她觉得这只能说明自己应对舞台的经验太少,还需要继续努力。“多冷的场子都敢说,多热的场子都敢接”,这是她的目标。

“职业女性最大的魅力,就是散发自信的色彩。”顺子觉得,自己在脱口秀的舞台上,内在的魅力得到了释放与展示,其中包括了她所读过的书,收获的知识,还有对世界的看法。如果说脱口秀的本质是发声,那么发声就是与外面的世界去对话。如今,顺子说她已爱上脱口秀。和顺子一样,许多人正是因为爱上了脱口秀,才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声音。

新闻推荐

莱阳梨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烟台市制定加快推进莱阳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莱阳确定“提品质、保品牌、扩规模”的发展总体规划

YMG全媒体记者邵壮通讯员李梦王海涛摄影报道四月的莱阳,春光正好。在莱阳梨核心产区的照旺庄镇,一眼望不尽的上万亩梨园,如...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一铎 乘着高铁赶场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