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无人机“巡山”织密森林“防火网” 莱阳市森林防火开启“人防+空防+物防+技防”模式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5-0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王海涛 赵卫莉)“进山的村民请注意,现在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请不要带火种上山……”昨日,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灭火办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巡山,在老寨山保护区发现一位进山的村民,无人机立即进行空中盘旋喊话对村民进行提醒。

“面对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我们在重要区域设专人把守的同时,启用了无人机空中巡护,尤其是加大重点林区、坟头的空中巡护力度,尽可能消除死角、盲区,确保巡查全覆盖。”莱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灭火办主任郑祥胜表示,通过无人机隔空喊话、户外语音提示模块和警示灯的提示功能,进一步提高了该市森林防火巡护管控力度及防控能力。

今年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莱阳市多点发力,开启“人防+空防+物防+技防”模式,织密森林“防火网”,筑牢森林“防火墙”,保证了该市连续多年森林防火工作无安全事故。

在莱阳市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正显示系统24小时、360度无死角实时实景监控。“这套监测系统可以对森林重点防火区域内的火情进行自动扫描、自动发现、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自动存储,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反应、迅速出击,将火情打早、打小、打了。”据郑祥胜介绍,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增设微波感应预警系统,将微波感应预警系统应用到37处防火点,充分利用该系统的户外语音提示模块和警示灯模块,通过MP3语音播报提示的方式,实现对通过防火卡口的人员、车辆进行感知、预警、提醒,同时配合红色警示灯的爆闪、旋转、频闪、常亮四种模式发出声、光两种警报信号,全天候提醒进入林区的人员,进一步提高森林管护成效、保证林区安全。

在加强技防的同时,莱阳市还通过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增加防火物资储备等方式,加强人防和物防。该市森林消防专业队成立3个巡逻组,对三大山系开展常态化巡逻,重点抓好每日“11:00-13:30、16:00-18:30”两个关键时间段,严防火情的发生,做到隐患不除、人员不撤,全方位保障护林防火不留盲区、不出纰漏。在重点森林防火区域建设安装护林防火房48个,组织森林防火重点镇街、村庄对每条进山路口设置护林防火安全检查点,严查进山人员并实施火种收缴和登记。组织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深入到人员活动频繁的公路林带、企业周边、村居周围等区域开展巡山查林活动,特别加大墓地周边、防火通道两侧、林缘地带等区域的隐患排查力度。

此外,该市还大力开展防火教育宣传,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森林防火知识“一堂课”等方式,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律观念,培育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自觉争当森林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同时,该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和青年应急救援队开展了森林防火培训、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利用每周六、周日进行森林防火公益巡防、森林防火宣传,切实绷紧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动。

新闻推荐

莱阳司法局: “三封书信”促整改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任雪娜通讯员周城锋)莱阳市司法局以“一份承诺+一封家书+一份倡议”的形式,构筑“个人+家庭+单位”三...

莱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阳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巡山”织密森林“防火网” 莱阳市森林防火开启“人防+空防+物防+技防”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