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张宙星无偿捐赠两百余件莱州史料珍品 重现莱州晚清至近现代历史画卷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2-14 10:4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从2011年1月本报推出《张宙星:地方文化的守望者》专版至今,已过去六年时间。期间,本报对文化历史名人张宙星先生的关注从未间断过。自1999年回乡定居起,张宙星便潜心莱州历史文化研究,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以发掘、梳理、收藏地域民间史料为己任。今年,张宙星又将自己珍藏的二百余件莱州史料全部无偿捐赠给莱州市博物馆,为当地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翔实的佐证,让无数莱州老乡为之感动。这个春节,一场前所未有的莱州史料收藏展,让不少回家探亲的莱州老乡心灵有了归宿。从清光绪年间的碑拓、门牌、户部执照,到民国时期的地图、广告、歌谱———由历史文化学者张宙星捐赠的二百余件关于莱州地域历史文化的文献档案和史料图片,再现了晚清至近现代时期胶东民众生活状态的珍贵记忆,为当地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翔实的佐证,更见证了张宙星先生真挚感人的家国情怀。再现掖县历史风物在位于莱州市民之家五层的莱州市博物馆,一百二三十平米的展区设有两个大展柜、六个通柜及四个平柜,内容广泛、形式丰富的莱州地域历史文献资料被整齐地摆放在玻璃展柜中。清代古龙潭祀雨碑拓、清光绪五年的户部执照、民国二十六年出版的《掖县最新地图》、“新生活运动”早起歌谱……一张张岁月斑驳的老照片,一页页饱经沧桑的纸张,浓缩了从晚清至近现代莱州的地理概况、社会状态、阶级关系、穿着打扮、教育教学等各个领域,也承载着张宙星和千百名莱州老乡对故土的乡愁。“经过张先生的重新发掘梳理,当年掖县日常生活的点滴仿佛重现在眼前,这对我们回家探亲的人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心灵慰藉。”近距离观赏到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从东北回莱州老家探亲的程先生难掩心中激动之情,“这些老物件太珍贵了,真应该让莱州的后代尤其是年轻人好好看看,让他们多了解一些莱州的历史风物,牢记家乡的根本。”

展览启幕至今,前来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正月初四起每天平均有二千多人的流量,从初七开始每天观展的人数更是超过了四千。”莱州市博物馆馆长张玉光向记者介绍说,“莱州老乡们对张宙星先生的捐赠行为都表示十分感动和敬佩。先生此举不仅丰富了我们的馆藏,更通过挖掘、传承莱州的地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直观生动地了解莱州的历史,激发了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莱州市图书馆馆长孙峰斌也对张宙星先生无比敬仰:“张宙星老师回乡近二十年,拿出大量时间收集整理莱州文化史料,这体现出他对莱州深厚的感情。我认为这是一种大家风范,更是一种大爱,只有拥有大境界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的举措。”

张宙星却低调地说:“我只是想把历史留下来的物件,系统、完整地留给大家,让这些藏品发挥它们最大的价值。我觉得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历史文化学者义不容辞的事情。”

张宙星一直主张要开放文化产品给普通百姓。“老百姓愿意看,这是文化的力量,要让后代骄傲自己生活的地方,知道当地的历史。要搞陈列室,要让更多的民众看到,而不是让机构藏起来。”张宙星说。用史料承载乡愁莱州是张宙星的祖籍地。生于将门的张宙星,自1999年回乡定居起,便潜心莱州历史文化研究,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以发掘、梳理、收藏地域民间史料为己任,脚步从未停止过。

展览现场,一幅1932年刊行的民国印本老地图,经过张宙星勘察比对,所使用的比例、标识等,与实地情况基本一致;生于掖县的民国军阀张宗昌,与其生前身后相关的史料因战乱存世极少,张宙星将一幅张宗昌任山东军务督办时发表、征集时已经破损的山东省乡老会开幕宣言,重新粘连、裱糊,使之复原后重焕新颜;目前在莱州市仅存两本、反映明崇祯年间莱州知府朱万年率众抗击叛军孔有德部袭扰的清康熙刻本《平叛记》,以及多幅清代、民国年间的古碑拓片,如光绪五年二月朔掖县知县周士溥《重修龙王埠庙碑》(清拓本)、咸丰丙辰七月张弼手摹并刻石《米芾帖》(清拓本)等,在张宙星的努力下也一一重现在世人眼前。

诸多生活气息浓郁、图文并茂的资料和图书,也系统地还原了历史诸多的细节,官方颁布给商旅的执照和通行证、私塾刻印的各个版本教材、读书人考取功名的喜报……经过张宙星的搜集整理研究,共同展现出老掖县生动的历史画卷。

张宙星生动地形容,捐赠如同嫁女,刚开始纵有千万般的不舍,但真心希望这些藏品有个好归宿。“这些史料承载了莱州地域的人文历史,不是大而广之的,而是精确到一点一物的,它们在我眼中每件都有故事,每件都是了解研究莱州不可或缺的原始资料和物证。”说起自己的这些“宝贝”,张宙星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史料文献含有大量信息,它佐证着一个区域的历史。我把这些珍贵的史料捐献出来,目的就是让这些藏品世世代代永远留存在莱州,让莱州人民共享。这样才能留住莱州历史文化的根,留住莱州人的魂;留住地域文化的根,留住每个人的魂。”张宙星还向记者透露,明年,他将创作一本新书,将这些藏品的历史年代、相关背景和故事进行一一解读。让藏品重回“衣胞之地”“宙星没搞开幕剪彩仪式,只是把藏品清点了,拿到博物馆就开展了。我年前从北京回来,直接去了博物馆,也非常震撼、感动和高兴。”张宙星的夫人鲍静说。《朱子家训》中有这么一句话:“善欲人知,便非真善。”捐赠是捐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但从另一个角度,捐赠者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才能高兴。“我和宙星的心愿一样,捐赠品要留给公家永久保存,不能外流到私人处;捐赠品要留在莱州,永远向公众开放,教化民众,历史文化的根不能拔走。”鲍静说,“当下有我们这样想法的人不少,也反映了我们的公益慈善文化和制度亟待完善,党和政府的责任还很重大。基于这样的想法,我感到宙星的义举应该宣传,莱州博物馆的做法应该赞美。当地市委市政府应该引导大家一起参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张宙星还常常给图书馆捐书,每年给养老院的老人捐钱订报,参加爱心基金会等公益活动。正是有了这些“小善”的累计,才有了今天不可思议的“壮举”。一方地域的历史文化对丰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脉是极其珍贵的。在旁人眼里,张宙星的举措,正是对中华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和保护,让散落在民间的历史珍宝回到它的“衣胞之地”。正如张宙星一直强调的:“莱州一地的历史资料,就应该留在莱州。每个区域的历史文化传承是民族兴旺发达的根脉,考古发现或者历史资料不能离开土壤,不能集中调拨。”

目前我国公益捐赠的文化、价值理念及制度设计正在不断建构和完善。张宙星的举措,必能带动一方风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引导、带动收藏界的朋友更加关心烟台市的文化事业的发展,为烟台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二十日。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品将捐赠给莱州市博物馆收藏。YMG记者钟嘉琳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服务经”

福山设置政务服务科,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莱州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一个科室办完审批事项本报讯(通讯员赵逢晶陈彰王真真YMG记...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相关报道2018-02-0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宙星无偿捐赠两百余件莱州史料珍品 重现莱州晚清至近现代历史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