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趴冰又卧雪,步步惊心测海冰 半岛记者揭开海冰观测流程,仪器设备精密但人工测量不可或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2-1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在此次黄渤海海冰调查中,海冰观测员正在测量海冰情况。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通讯员王晶(图片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提供)

1月以来,受连续冷空气影响,我国渤海、莱州湾、辽东湾、黄海北部海域海冰冰情持续发展,目前已进入严重冰期。整个北海区辽宁、河北、山东、天津沿岸大部分海域雪飘漫天,冰封万里。这种情形下,海冰预警报信息格外重要,为加强海冰现场观测和海冰灾害应急管理,为地方政府和涉海单位提供海冰应急决策依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1月24日启动今冬黄渤海沿岸海冰集中调查。海冰观测员如何工作?总结成一句话,在运用先进设备进行海陆空立体化、精细化海冰预报时,少不了趴冰卧雪的人工测量。

立体化、精细化海冰预报

据了解,目前北海分局已形成集卫星遥感、雷达、飞机、船舶、陆岸巡视、海洋站等观测手段的海冰立体监测系统,开展对北海区海陆空立体化、精细化海冰监测和预警报。

为应对海冰灾害,北海分局在《2017年北海区海洋预报减灾工作实施方案》中,制订了2017/2018年度冬季海冰观测预警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采用多手段的海陆空立体化同步观测的方式开展今冬海冰观测工作。

北海预报中心全力发挥卫星遥感覆盖面广的特点,每日运用中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开展海冰卫星监测解译工作,并在云雾天气时使用雷达卫星数据解译分析,确保云雾天气下卫星遥感数据的连续获取。

此次海冰调查,北海分局派出“中国海警1401”船、“中国海监B-3843”飞机对黄渤海海冰进行船舶走航观测和航空观测。同时,派出多支陆岸海冰观测队伍,分别赴潍坊、东营、黄骅港、天津港等地,利用车载雷达、固定翼无人机、旋翼无人机、物理力学参数测量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精密仪器设备开展海冰现场观测。

据介绍,海冰调查的观测项目包括海冰冰形、冰状、冰量、冰温以及海冰的密度和厚度。同时,还包括海冰调查海域的气温、气压、风力、风向、风速、能见度以及云量、云状等要素。

车载雷达是海冰监测利器

在此次调查中,中国海洋应急监测车被用来开展海冰移动监测。据介绍,依托X波段车载雷达,北海预报中心建立了“车载海冰灾害应急监测集成系统”,实现了海冰移动观测与资料的实时传输,填补了国内空白。

每天4个小时的时间里,海冰观测员不仅依靠车载雷达监测海冰,还要在不同站点进行气象观测、海冰目测、海水表面温度观测以及影像记录等工作。结束海冰现场监测工作后,观测员还要将数据进行初步分析,传报北海预报中心,作为每日海冰预警报的重要依据之一。

据介绍,雷达监测是海冰调查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车载雷达监测,目前还建有“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温坨子雷达站”,与“国家海洋局鲅鱼圈雷达站”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两个海冰监测的陆基雷达站。

测温度,要直接趴冰面上

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监测到辽东湾浮冰外缘线达67海里,北海分局发布今冬辽东湾首个海冰蓝色警报。辽东湾进入严重冰期。进入海冰应急后,海洋环境监测站的海冰观测员每天都要到站点进行陆岸海冰监测。

在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辽东湾腹地,海冰观测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工具和仪器,冰尺、冰钻、棒状温度表、冰镐、冰爪、手持测风仪……利用这些工具和仪器,观测员开始测冰厚、冰温、冰密度,堆集高度等。

“受潮汐影响,海面的冰层之下会产生裂缝,海水表面结冰,一旦不注意,在冰上冒然行走会陷入缝隙中,发生危险。每一脚都要踏实,方可迈出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海冰首席预报员黎舸介绍。

在海面上发现冰缝后,观测员会拿起钉子,用冰锤凿冰。由于冰厚难凿,蹲在冰面上难以发力,观测员就会直接跪在冰面上,用力凿一会后,用冰钻钻冰,直到钻出海水。透过冰冻刺骨的海冰,另一名观测员这时会将棒状温度表放入海水中。这名观测员需要趴在冰面上,静置10多分钟,测量表层、中层、底层的海水温度,测完后立即将冰温、冰厚等数据逐一记录下来。整个过程结束后,观测员戴在手上的手套因被海水浸湿,已经结成冰了。

“虽然目前海冰调查运用很多先进手段和精密的仪器设备,比如卫星遥感、雷达、固定翼及旋翼无人机等。但人工测量还是极其重要。”黎舸告诉记者,“人工观测的数据与卫星遥感等数据进行比对,对监测海域的海冰冰温、冰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背景2009、2010年黄渤海曾遭遇3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

我国是遭受海洋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北海区海洋灾害种类尤为繁多,海冰、赤潮、绿潮、风暴潮……一次次触目惊心的海洋灾害事件严重威胁着北海区沿岸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冬季里,在北海区沿海各地的养殖业、捕捞业、港口、码头、海上石油平台、海岛居民……无数双百姓的眼睛期盼着每天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出的海冰预警报信息。

海冰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受海冰侵袭,渔船被冰封在港口,捕捞业进入“休渔”模式,百姓日常餐桌上的海鲜价格上涨。2009、2010年黄渤海遭遇3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河北省黄骅港作为“北煤南运”的重要航道,港口被海冰封住,船舶无法正常进出港,危及到南方百姓发电、取暖。进出岛航线全面禁航,被海冰封锁的有居民海岛上的群众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威胁。

“准确、及时地发出海冰预警报信息,为北海区沿岸各地政府、海洋管理部门以及海上作业单位应对海冰灾害提供决策指南,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郭明克表示。

新闻推荐

莱州“链式效应”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十八罗汉”填补矿用车国际空白

□记者董卿从春龙通讯员姜建彬蔡朋锟报道本报莱州讯莱州新亚通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采取重金聘用、专利入股等形式,成立了由18位博士组成的矿用车研发中心,研发生产的50吨...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趴冰又卧雪,步步惊心测海冰 半岛记者揭开海冰观测流程,仪器设备精密但人工测量不可或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