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三老彪和他的膏药, 乡村记忆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文溪

上世纪60年代,掖县东宋公社东宋村(今属莱州市虎头崖镇)出了个颇有名望的骨科医生,叫孙成业,绰号“三老彪”。据知情人讲,他年轻时凡事敢作敢为,在家又排行老三,雅号就这么传扬开来,天长日久,大家倒把他的本名忘记了。

那是1964年夏日的一个中午,邻居大哥打了个哈欠,导致下巴脱了臼,干张嘴,说不出话。老伙计急得满头大汗,两手捧着下巴颏往上推,哪能推得动?村里的老中医也束手无策。幸有人提醒:赶紧去找三老彪!事不宜迟,我连忙去生产队寻来手推车,一侧坐大哥,一侧坠石头,一路小跑,急急来到了东宋孙家。老人家时年80多岁,精神矍铄,身板健朗,一见患者涎水长流的模样,心里早就明白了八九分。他让患者仰坐椅子上,一边嘱其莫慌;一边从绳上扯过毛巾,俩拇指挑着,一下伸进患者洞开的嘴里。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老人家托住患者下巴,手上用劲,猛地向下一压、往外一拉,就劲上戳,眨眼工夫,患者下巴复位了。邻居大哥轻快得从椅上跳起来,千恩万谢,付过术费,高高兴兴回了家。

如果说,孙成业给人正骨拿环是小菜一碟,那么,更绝的要数他用奇方熬制的膏药。倘有腿断胳膊折的患者,只要贴上它便会筋骨复原。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歇后语:“三老彪的膏药———稳拿把掐”。至于他为啥半路习医正骨、秘方由何而来?直到去冬笔者采写《东宋小班》(见3月10日本版)一文时,谜底方才解开。

孙中基是孙成业的侄孙,我俩是同龄人。老先生说,三爷爷自小好动,习武时常有玩伴移骨错缝,经他一番抻拉拿捏,竟能伤愈如初。他拥有专治跌打损伤的秘方,源于其三子孙希林的一场车祸。

孙家人丁兴旺,常年养马车自用,兼给商户拉脚。1927年秋天,孙希林随堂兄青岛送货,不想在城南葛门口险峻路段,突发车祸,轧断了双腿。幸遇昌邑一深谙医理的道长(姓氏忘记了),云游至此,见伤者疼痛难忍,遂从兜内掏出止疼药,让希林服下,并一块搭车回到了东宋。在孙家,道长顾不得吃饭,他让伤者在炕上平躺,将伤腿一一捋直;又吩咐孙成业捉来一只小公鸡,摔昏,到碓臼研了,加醋兑药粉搅匀,分摊于两块黑布,外加竹片夹板,分扎在伤者小腿上,并嘱其按时服用接骨丹。说来也怪,本来疼得呲牙咧嘴的希林,一经处置竟忍住疼了。据他事后讲,一贴上那药,就觉得两腿麻酥酥的,像无数小虫子在爬。七天后,腿部消肿;三个周后,躺在炕上敢擎腿了。道长在孙家整整住了三个月。孙成业惯走江湖,自来好客,如今得遇儿子的救命恩人,更是奉若上宾,好生款待。道长爱听京剧,东宋小班是自家的,愿看哪出点哪出;道长有吸鸦片的嗜好,烟馆的上好大烟送过来。三个月后,道长拆除希林腿上的夹板,命他自己下地走;希林开始不相信,扶炕沿试探着伸腿、着地,虽颤颤巍巍的,却终于迈出了伤愈后的第一步。正在全家人皆大欢喜之时,道长却说:我该走了。孙成业知道挽留不住,奉上盘缠,道长婉言谢绝。临走,他将秘方交给孙成业,并告知膏药的熬制方法。末了,再三叮嘱:悬壶济世,医者父母心。且不可以此牟取暴利。说罢,依依作别。

孙成业将秘方锁进柜子里,他还要经营自己的事业。两年后,东宋小班解体,他到大连住了一个阶段,又回家种过地;解放后,沙河成立京剧团,团长将他聘了去。毕竟年逾七秩了,没几年,告老还乡,开始了专治骨折的生涯。

孙成业正骨拿环是一绝,道长的膏药秘方,更使他如虎添翼。那时节,庄户人家都不富裕,对于前来正骨者,有的收个三毛五毛钱,最多块儿八毛;有的干脆不收费。因此,三老彪和他的膏药,闻名遐迩,口碑特别好。

孙成业熬制膏药时,总把小辈们叫到跟前,一来为了帮着干活,二来想将秘方传下去。可惜孩子们的父辈不让习这手,怕出闪失担不起责任,秘方就这么失传了。孙中基至今记得熬药的情景:院内西墙下,三块石头支口八印锅,15斤香油放锅内,桑枝文火。油起沫时,将150味中草药一块投进去,用桑枝顺锅不断地搅动;到火候了,速将药汤倒在蚊帐布上,沥出药渣,再加8斤黄丹搅匀,然后撤火倒盆;待其稍冷,两手如拉面一样反复抻拉,使之愈加均匀,冷却后备用。孙中基依稀记得,三爷爷熬制的膏药,呈桔黄色。150味中药内,有虎骨、麝香、透骨草和天灵盖等。这些中药,均在药碾上碾成粉状;至于那口服的止疼药和接骨丹,记忆中是银灰色,其它不得而知。秘方膏药确实很神奇,1957年,神堂小沟的李哥、滕格庄的柳芳,断腿康复后为表感谢,特拜三爷爷为干老;另外,这膏药不止专治骨折,对其它病症也有奇效。小如牙疼,左疼贴右耳,右疼贴左耳,疼痛立止;孙中基割破手,贴两天膏药伤口平复,没留丁点痕迹。本村街坊,额头生个小瘤子,试验性地仅用半贴膏药,瘤子消失了;小宋村的邵江,年轻时椎间盘脱出,贴上膏药即敢直腰,如今,老人家年近80岁,尚能弯腰赶海钓蛏子……1966年,孙成业无疾而终,享年87岁。

新闻推荐

2018年山东省信息学奥赛省队选拔赛在烟台市举行 5名学生入围 烟台二中占3席

本报讯(YMG记者李京兰通讯员任琳娜)为组建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NOI)的山东省代表队,5日至7日,山东省信息学奥赛委员会在烟台二中成功举行了2018年山东省省队组队赛第一轮选拔考试(参...

莱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种大麻独一份2018-04-11 10:22
猜你喜欢:
评论:(三老彪和他的膏药, 乡村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