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创新推广粮食市场化收购信贷支持模式 山东农发行300亿元备战夏粮收购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15 06:5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新蕾

通讯员亓向军李晓燕报道

本报济南讯近日,记者从在济南召开的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夏粮收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行已备足各类收购资金300亿元,专项用于今年夏粮收购,目前各项贷款已基本审批到位。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创新推广粮食市场化收购信贷支持模式,大力推进粮棉油信贷业务发展。今年4月初,该行即着手开展夏粮收购相关准备工作,深入农户、企业和田间地头了解农民售粮意愿、企业收购态度,根据夏粮生产形势制订收购信贷策略。5月中旬,该行对278家企业粮食收购资金贷款资格进行了认定,涵盖粮食储备、购销、龙头加工等各类收购主体,覆盖了全省各个县市区,避免了支持收购“空白点”。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主导建立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推广“政府基金增信贷”,形成银行、地方政府、粮食主管部门和企业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贷款资金供应和风险防范新机制。其中,由政府、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信用保证基金,专户存放于农发行,并指定管理人进行管理;该行按照企业出资的10—15倍给予贷款支持,实行适度降低准入标准、优惠利率、办贷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一旦企业不能按期还款,将首先用信用保证基金偿还贷款,代偿部分由政府和企业限期补足。目前,该行已在莱州设立省内首只信用保证基金31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出资500万元,以支持当地粮食企业收购资金贷款2.6亿元。

贷款担保难是制约粮食企业扩大经营的主要问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建立业务合作,由其对该行符合条件的粮棉油收购贷款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服务,推广“信用保证保险贷”。目前,银保双方已共同确定意向贷款企业19家,额度达15亿元。

随着粮食“去库存”力度加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代储的国家调控粮食逐步出库,形成大量空仓,但缺乏市场经营能力。同时,产业化龙头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仓容,无法在粮食收购旺季备足优质原料,导致后期原料采购成本高、难度大。对此,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借鉴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广“产业融合搭桥贷”。在这一模式中,由该行择优指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在粮食收购旺季,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根据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要求组织粮食收购,该行给予贷款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动用粮食前首先将价款存入农发行,根据生产计划分批组织粮食出库;粮食存放期间,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贷款利息和保管费用进行补贴,并保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取得合理利润。

此外,山东省粮食收储体制改革后,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择优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粮食储备企业适度开展市场化经营,推广“地储企业经营贷”,目前已将12家企业纳入支持范围,融资总额7.4亿元。

新闻推荐

中海港务(莱州)有限公司实行安全生产“一体化”模式 筑牢港区安全防护墙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摄影报道)一个依港而建的企业,自2004年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创造了港口安全生产骄人成...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创新推广粮食市场化收购信贷支持模式 山东农发行300亿元备战夏粮收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