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莱州市金城镇新城村党员联户凝聚村庄发展合力 耕好联户“责任田”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8-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咱这次‘厕所革命\’可是政府推动的,以后农村这旱厕真就改名叫‘卫生间\’啦,您老也不用担心施工没人打下手,这不还有我嘛……”日前,在莱州市金城镇新城村,党员温秀军温情细致的话语终于打动了姜学彦老人,农村改厕顺利推进。

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新城村党员联户制度的具体要求,也是村庄的“老传统”,如今已经实行30余年。“每个党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向一级负责、一层向一层包保,形成覆盖全村、遍及全户的完善网络,并通过建立联户微信群平台,推行‘十上门制度\’,路线方针、科普知识等上门传达,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等上门讲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上门调解,遇到红白喜事必上门,同时每年集中上门征求一次意见建议。”新城村党支部书记陈善茂说,如今村里老百姓遇到急事难事、大事小事先找党员已经成为共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城村创新开展“设岗定责”工作,对无职党员实施“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设立了村级“财务监督岗”、“道路养护岗”、“新农村建设岗”、“致富创业岗”等10个岗位,使全村42名无职党员上岗归位,找到了发挥作用的阵地。

找准党支部与村庄发展的结合点,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新城村以创新党建为着力点,引领全村各项发展。

开辟壮大村级经济与村民增收的共赢途径,新城村以“组织创先、党员带头、群众增收”为主题,积极探索集体村办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发展路子,提出“服务矿山求发展,三产并举拓新路”的发展思路,先后投资500万元,在金矿附近开发建设了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650米长的商业街,从业户数达100多个,实现了集体和个人“双赢”的目标,年集体增收40多万元。同时,投资100万元扩充和改造鑫源铸造厂区设备,投资100多万元建设沿路商业房和三层楼酒店,为村民增加就业机会150多个,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村里富裕了,还要让村民有更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新城村通过各种途径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得利益。近几年,该村投资400多万元硬化道路10万多平方米,主要道路两旁种植各种绿化苗木6000多株,实现了村村通和户户通和大环境的亮化、绿化、美化;投资90多万元,在村西建造蓄水池、村东维修沉淀池,解决农村农田灌溉问题;按照“一厅十室三超市一广场”的标准建成社区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活生产服务;为村民办理家庭财产平安保险,村民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给予集体补助,新农合全额补贴、参保率达到100%;完善村级民生保障补贴制度,每年为村民发放生活补贴实物、现金,60岁以上村民享受老年补贴;建立了大病大灾困难户村级救助制度,最高每人一次补助2万元,确保不让任何一名村民因病致贫、因灾致困……这些惠及民生的切实举措,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鼓起了钱袋,更要充实脑袋。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浓厚文明乡风,新城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我向父母献孝心”、“争做文明信用户”、“美在家庭卫生户”等活动,评选出洁净星、党员星、孝德星等身边的榜样张榜示范。文化服务中心配备电视机、电脑等设施,经常开设农民科技文化学校,宣讲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此外,定期举办邻里同乐家庭文艺演唱会、秧歌汇演、拔河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农家书屋、健身室、娱乐室每天前往活动的人员络绎不绝。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也带来了好村风、好民风。YMG记者姜乾通讯员邱鹏飞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莱州沙河镇开展 公益专岗岗前培训

本报讯(YMG记者姜乾)确保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莱州市沙河镇全面落实公益性专岗政策,为全镇80...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州市金城镇新城村党员联户凝聚村庄发展合力 耕好联户“责任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