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经略光谷 谋划未来 从《未来塔赋》看东营光谷未来城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0-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由东营光谷未来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光谷未来城及其标志性建筑未来塔落成,嘱我作《未来塔赋》以记之。兴之所至,欣然应允。在公司及报社同仁协助下,先后几易其稿,于近日竣笔。应企业要求发于报端,愿得方家指正。

未来塔赋

□ 薄文军

齐鲁名隅,东营形胜。光谷旺角,未来新城。

方里之园,创意世界。百仞之塔,气势如虹。

黄蓝交汇,居开发之前沿;高新区内,秉科技之兴隆。

悦来湖畔,筑创新之平台;动能转换,领风气之先声。

绿水环绕,潜匠心之独运;街巷交织,演通衢之纵横。

楼宇栉比,远闹市之喧嚣;湿地鳞次,蕴生态之天成。

高端辐辏,汇四海之翘楚;精英荟萃,聚九州之嘉朋。

基地星罗,览工艺之研发;总部林立,展油都之雍容。

新锐层出,赍未来之玉成;产城融合,铸亘古之恢弘。

兼收并蓄,协开放之雅奏;砥砺奋进,谋多业之共赢。

城曰未来,塔曰未来,路曰未来,桥曰未来。

未来者何?肃然答曰:民族复兴,中华之梦!

赞曰:

旌旗猎猎,迎曙光兮海右;火炬熊熊,瞻云霓兮山左。

灯塔擎空,引巨轮兮远航;砥柱巍峨,主中流兮永恒。

初心不忘,谋福祉兮为民;使命在肩,耀民族兮昌盛。

国家富强,新时代兮繁荣;中华崛起,铸辉煌兮复兴。

(作者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黄河口地域文化及企业文化研究学者、资深媒体人)

让我们以《未来塔赋》为切入点,品味横空出世的东营光谷未来城。

中电光谷“落子”东营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与许许多多在东营大地上创新发展、建功立业的外来企业一样,光谷未来城用脚选择了东营,东营则用心选择了光谷未来城。

作为万里黄河走过的最后一片土地,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是国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交汇融合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并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温泉之城等多项殊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东营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型城市,是传统和未来、创业与创新的接合部,是面向未来和世界的靓丽窗口。这里临海靠河、土地宽满、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生态良好、物产丰富,是一片令人瞩目的开放开发热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资源优势。这些优势一旦融入人的因素、政策的因素,就很容易聚变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创新优势。

刚刚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确立了“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发展目标定位。新旧动能转换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放眼四望,天时、地利、人和,东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有理由成为更多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东营光谷未来城所在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东营市中心城区以东,渤海的莱州湾畔,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17平方公里,目前完成配套面积90平方公里,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区、山东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整个黄河三角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是东营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东营的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先行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而这种准备往往来自于决策者的深谋远虑。位于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核心位置的东营光谷未来城,总占地面积252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中电光谷继青岛之后在山东战略投资布局的又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其主要功能定位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重点规划建设科技展览馆、公共创新平台、研发中心与技术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研发办公、创意商业等,是以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型新兴产业研发为主导的主题产业园区。这一定位和方向,契合了东营市的未来发展定位和目标方向。预示着东营光谷未来城将会顺势而为、事半功倍,轻松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一个科技研发产业园区,东营光谷未来城立足东营,放眼世界,着力打好生态牌、科技牌、文化牌、人才牌,已经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具体规划设计中,光谷未来城依托中电光谷成熟的开发运营体系,并通过智能化园区管理平台为入驻企业和机构提供研发创新、孵化创投、人力资源、金融法律、商务商业等一站式服务,着力营造“产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光谷未来城将成为引领东营产业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光谷未来城助力东营产业转型升级

远见卓识必须落实于行动,东营光谷未来城项目进驻东营伊始,即以先声夺人的气魄,实现了当年揭牌、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跨越发展,创造了中电光谷集团建设史上东营速度。其近期目标是聚集和吸引300家以上的各类创新服务平台、企业、机构,聚集1万名以上的中高端人才,带动百亿级的产业规模,为东营市产业转型与城市升级发挥应有的引领推动作用。

光谷未来城的重要发展理念是生态、是创新。正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所指出的,生态和创新在目前经济发展模式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把握住生态和创新,就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生态和创新要素来自于哪里?来自于人。各行各业对绿水青山即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与躬身实践,来自于对东营生态环境的悉心保护、对优势资源的价值挖掘、对原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来自于先进技术与优质人才以及先进商业思想的引进和导入。

光谷未来城项目基于对东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汽车零部件、造纸、轮胎等产业现状与既有资源的深刻理解,着眼于生态创新要素的聚集和新技术、新模式的引领,分行业打造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共服务平台,并规划研发办公、企业总部、双创空间、创意商街等功能设施及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激发中高端人才创新和创业活力,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其良好的未来成效可以预期。

作为东营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创业者,东营光谷未来城致力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和现代化水平。东营光谷未来城的决策者们认为,物理空间载体只是“形”,产业生态的构建与各种软性运营服务则是“魂”。光谷未来城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为入驻企业、机构、人才搭建起行业研究中心与专项公共服务平台、各类垂直孵化器,嫁接中电光谷体系遍布全国的产业园区网络和由超过5000家行业翘楚构成的产业生态和专业运营服务体系,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材料的创造和应用提供更多可能性。

没有昼夜吐纳的烟囱,没有地下排污的暗渠,甚至没有高楼大厦的水泥森林。东营光谷未来城拥有的,只是一张蓝图、一种精神、一腔热血、一份豪情。善经营者得市场,善谋略者得未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东营广阔的创业发展舞台上,敢为人先的光谷未来城必然赢得绚丽多彩的美好明天! (本报记者)

市民可参与到《未来塔赋》的谈论中来,也可为未来塔量身打造新赋。

邮箱:doft2017@163.com

电话:0546—8388888

新闻推荐

九九重阳节 浓浓饺子香 莱州沙河镇策划敬老主题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文贞YMG记者任雪娜摄影报道)14日上午,莱州沙河镇大幸台村村民杨德君的家里笑声不断,村里合唱团的成员...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略光谷 谋划未来 从《未来塔赋》看东营光谷未来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