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咬紧牙关铆足劲 年底攻坚正当时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星期一,新一轮大幅降温伴着呼啸的北风如约抵达莱州。晚上7点,莱州市人民法院大楼依旧灯火通明。楼外寒风凛冽,楼内一片安静,埋头案卷的审判员、忙着查询的执行员、敲着键盘的助理、认真整卷的书记员……每个人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10 月中旬,莱州法院召开了年底冲刺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年底攻坚战正式打响。年底两个半月冲刺是莱州法院延续多年的“保留节目”,该院院长由绪斌在大会上强调:“抓落实来不得形式主义,全体干警要上下齐心,努力夺取年底冲刺的胜利。”

扑下身子苦干

晚上7点半,位于 11楼的基层法庭集中办案区里满满当当。攻坚战打响以来,这里成了基层法庭干警们加班的“大本营”,阅卷宗、查书籍、写判决、针对疑难案情交流讨论……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晚上回来加会儿班,把一天的工作收收尾,把第二天的工作提前做做准备,工作效率自然就高起来了。”柞村法庭庭长王慧智说。截至今年11月,王慧智团队已经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55% ,结案数在全院排名第三。尽管成绩傲人,可王慧智团队不敢松懈,午饭时间尽量缩减,甚至放弃午休,成了她们工作的常态。

与此同时,距莱州法院20公里之外的沙河法庭,法官卫伟正在办公室忙碌着。尽管院里为基层法庭干警设立了集中办案区,食堂里可以打饭,晚上可以回家休息,但为了省下路上的时间多办案,卫伟还是每周两天住庭加班。“从院里到庭里,来回得一个小时,多干一个小时,简单案件的判决写得就差不多了。”卫伟说。2017 年,卫伟团队以全年结案373件的成绩在全院领跑。 今年,卫伟并没有“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而是将荣誉变成激励和鞭策,充分发扬只争朝夕、埋头实干的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上个月,因为沙河法庭辖区内的案件基本都已办结或者还在送达阶段,卫伟主动到院里申请多分些案子给自己团队。“主动要案子审的,卫伟是今年的头一个,但不是唯一一个。”立案庭庭长林立新说。 近日,驿道法庭的赵静也主动到立案庭,表示能往自己团队分的案子尽量多分。“我们辖区的案子已经实现了良性循环,但是冲刺阶段大家都在埋头使劲儿,我们也不能落下。”今年的年底冲刺,所有审判团队的任务数比平时多了50% 。尽管如此,像卫伟、赵静这样的法官还是不满足于仅仅完成规定任务。“我还年轻,多干点不吃亏,谁也不想年底一拉榜‘吊车尾’吧?”卫伟说。

4楼民一庭办公室,邱志霞眉头紧锁,聚精会神地翻看手中厚厚的卷宗。民一庭审理的案件大部分是疑难复杂案件,需要反复研究咀嚼。“平时就有晚上加会儿班的习惯,”邱志霞说,“复杂案件都得反复琢磨,白天开庭、接待当事人任务繁重,晚上平心静气思路更清晰。”一旁的书记员小秦利落地订着这个月要报结的案卷,“年底任务重,我多承担一些程序性事务性的工作,法官也能更专注于案件审理”。

撸起袖子攻坚

东辅楼是执行工作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一整年里东辅楼的灯经常亮到很晚。为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三方评估,作为执行收案大户的莱州法院,每一位执行干警都竭尽全力。11月13日,莱州法院执行工作接受了第三方评估检阅,可这远不是执行工作的终点。为了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为了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干警们像无数个夜晚一样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个案子本周结出去。下一个,谁的?”晚上7点,执行指挥中心,副院长高素琴正在和各庭室负责人及案件承办人召开一周一次的调度会。大屏幕上的表格里,每个案子进展到什么程度、承办人是谁、有无财产等信息一目了然。白天,执行员们接待当事人、跑银行查财产、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忙得脚不沾地;晚上,执行局统一将案件做汇总,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除了执行局的调度会,每个庭室还利用晚上的加班时间开庭务会。“为了对每个人手里的每个案子的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尽管自己手头也有很多案件,但庭务会却是雷打不动的。”执行四庭庭长于卫东说。

在执行三庭,邓惠军刚给当事人打完电话,又忙着从自己的书柜里翻书。新出的跟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邓惠军都第一时间学习研究。“理论得跟得上,咱们干起执行来才更有底气。”邓惠军说。

晚上8点半,拘留实施组的警车驶入车库,带着一身风霜的刘志强和荆涛拿着材料从车上下来。他们刚从拘留所送拘归来,今天凌晨,他们与被执行人打了一个时间差,成功揪出了三名“老赖”,在带回法院做工作后,仅有一名还钱,另外两名依法拘留。送拘并不轻快,体检、采集指纹、搜身……重重手续,执行员往往在拘留所一等就是三四个小时。

甩开膀子冲刺

接近 10点,办公楼的灯光渐次熄灭,法官郑学东走出法院大门。今年,莱州法院受上级指定,审理朱某某等31名被告人涉黑犯罪一案。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基层法院审理的规模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为了妥善审理此案,5月,莱州法院便成立了3名员额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专案组,拥有丰富大案要案审判经验的法官郑学东就是其中一大主力。

两百多本卷宗,几十万字大大小小的材料,堆满了整整两个铁皮柜子。从前期的阅卷,到后期的庭前会议和庭审,各种情况说明、审理报告,错综复杂的案情,严格要求的审限等等,整个专案组没有好好歇过一天。11月20日至27日,为期8天的庭审顺利结束,但专案组却不敢有丝毫松懈。

“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也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郑学东说。自打加入专案组的那天起,他就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是案件的复杂程度、审理难度还是超出了他的想像。

专案组的法官助理之一童睿,最近痛风犯了,走路一瘸一拐,行动艰难疼痛难忍,但他始终咬牙坚持。“困难肯定有,但是只要有恒心有韧劲就都能克服。”他说,“大家都在拼,我也不能拖了整个队伍的后腿。”

吹响冲锋号,擂响决战鼓。为了不让公平正义迟到,为了打好今年的“收官战”,莱州法院干警们凝心聚力、负重前行,用无悔的付出和奉献,努力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尽早兑现。辛青

新闻推荐

外甥纵容舅舅无证驾驶上高速 双双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

本报讯(YMG记者何晓波通讯员吴延林)昨天,在莱州高速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孙某、刘某正在接受“无证驾车”的违法处理。10...

莱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咬紧牙关铆足劲 年底攻坚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