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扎实推进新政落实落地 外省居民办证无需再回户籍地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4-1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对外发布,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政策,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意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迅速行动,抓紧安排部署,保证同步推进新政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那么,申请出入境通行证需要交什么材料?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为市民答疑解惑,并感受“全国通办”为群众带来的便利。全面开展“全国通办”业务不到5分钟办理完成昨天上午10时,记者看到,前来接待大厅办证的市民络绎不绝。户籍地在武汉的李洪(化名)正在窗口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递交材料后几分钟,手续就已办妥,新政实施,给他办理证件节约了不少时间和交通成本。

“武汉来回机票要两千元左右,路上一来一回也需要时间,听到这个消息我特意过来办理。”李洪表示,之前公司就通知他四月去台湾出差,本来准备回老家办理,但他听说“全国通办”政策4月1日实行了,也不着急回老家了,就等着来这里办证,这个政策让他很受用,太方便了。

此次推出的新政策还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不用去柜台排队,到自助受理平台上操作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很方便。”户籍地在安徽的李庆国(化名)告诉记者,他是在这边做生意的,五一他打算出国考察,也是听说出入境大厅已经同步实行“全国通办”,于是便赶了过来。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手续、流程也很简便,全程只用了一张身份证就完成了所有申办手续。

据了解,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负责人介绍,以前异地办证也可以,但办理人群仅限于异地就业、就学等,同时需要提供的手续非常繁琐,比如要求申请人根据不同的情况提供居住证、结婚证明、亲子关系证明等材料,现在新政实施以后,异地申请人与本地户籍申请人所需要的手续和流程都一样。现在“全国通办”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流程很简便,申请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然后去采集室采集人像,随后在窗口进行电子表格打印,最后去前台受理、缴费,整个办证流程就结束了。从繁琐到“只跑一次”携带身份证即可在大厅一侧的自助服务区,记者看到,自助港澳台签注机、自助填表机等全新现代化、自动化设备应有尽有,还摆放着各种宣传展板、办理服务指南等展架,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前都是手写填表,需要准备的材料也特别多,现在不仅实现了自助电子办理,还进一步实行了‘全国通办’,改革的红利是越来越多,不管是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或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都可以。”相关负责人表示,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实行“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只需提供身份证,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

同时,无论是在本地或异地申办,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均执行统一收费标准,不会额外收费。对于已持有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人群,“全国通办”后,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立等可取,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支付宝可预约同步推出政务服务平台“外地居民的办理流程和本地居民的办理流程一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件申请成功后,申请人在7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到申办的证件。值得一提的是,办证期间,如果是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要父母其中一方陪同,提供父母一方的身份证、户口本和本人出生证。如果未成年人已持有身份证,那就不用提交户口本,只要有自己的身份证,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及出生证即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拓展申办渠道,提升受理速度效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于4月1日上线。市民可以在支付宝内搜索“移民局”,直接进入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后即可一键办理,在线预约“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签注剩余次数查询”“办证机构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服务,然后前往线下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

新政实施后,已经实现三个“都能办”,一个是全国都能办,内地居民在全国任意出入境窗口,都能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内地居民都可以办理出入境证件,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的限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提供的材料一致;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均可以办理。YMG记者百惠通讯员宋泉河马小妹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扶贫公益专岗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莱州沙河镇扶贫办开始进行2019年扶贫公益专岗务工协议签订工作,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服务脱贫”的原...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只掌印穿越千年2019-04-11 07:40
评论:(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扎实推进新政落实落地 外省居民办证无需再回户籍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