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青鱼不是鲐鲅鱼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8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王东超撰文/供图

读了《烟台街》版《当春吃鲐鱼》(见3月30日《烟台街》版,作者孙为刚)一文,感觉特别亲切。鲐鱼与鲅鱼分属于鲭亚目下的鲭科与鲅科,两者除体长不同外,在体征上有不少相似之处,故黄渤海地区称其为“鲐鲅”“鲐鲅鱼”。在黄县(今龙口)话里,“鲅”轻声变韵,“a”读作“u”,“鯅鲅”“北马”也是这么读的。鲐鲅鱼每年5月洄游至烟威外海,5月底部分鱼群进入渤海,分布于莱州湾北部、滦河口和秦皇岛外海海域,所以鲐鲅鱼和鲅鱼、刀鱼等一样,是黄、渤海一带主要的经济鱼类。上世纪70年代,山东海域最高年产量达3万余吨,量大价廉,鲐鲅鱼是穷人家的恩物,胶东人家没吃过鲐鲅鱼的恐怕不多吧。

孙先生的文章回忆了过往与鲐鱼的交集,生动有趣,但在引用清代学者郝懿行的《记海错》时出了一点错误:“青鱼,大者长尺许,腹、背鳞色俱青,以是得名。冰解春融,海鱼大上,挂网之繁,无虑千万,货者贱之。盐藏蒸啖,味亦非美,故少腌曝干,炙啖颇佳,次于柳叶也。”“柳叶”即“青鳞儿”,又称为“青皮儿”,就是青鳞鱼,属鲱科鱼类。而青鱼即生活在海水中的黄海鲱,是太平洋鲱的一个种群,与青鳞儿同属鲱科(南方淡水中生活的青鱼属鲤科鱼类,两者同名而异物),二者长得有些相像,所以才可以进行比较。青鱼比青鳞儿要大得多,身体也厚实得多,确如郝氏所说,“大者长尺许”,体侧有一连串的黑色斑点,像潜水艇的弦窗。青鱼在山东的产卵地在荣成、威海沿海,荣成有两个村子名叫“青鱼滩”、“青鱼墩”,说明历史上青鱼的繁盛。黄县屺岛也有“青鱼救荒”的传说,当地还有一条青鱼道,但后来青鱼就比较少见了,光绪二十三年(1897)《文登县志》对此解释道:“青鱼……旧产威海。大者长不满尺,多细骨,子最多。惊蛰后网取之,挂网之繁,无虑万千,货者贱之。名青鱼者,以其色也。自洋船飞驶海面,火轮激水声如雷震,青鱼皆畏而远去。今竟为难得之物。”看来从那时起,青鱼就难得一见了,直到于今,我在海边生活多年,从未见过码头上有卖青鱼的。

青鱼的消失应当与水温、洋流和饵料有关,轮船属于躺枪的。但超市里还是有卖青鱼的,产地是大连,而且价格非常便宜,4块钱一斤,这在海鱼中是不多见的。我们单位食堂的大师傅前几天买了些,中午每人半条,算是解决了食无鱼的窘境。青鱼油脂较多,腥味大,要是炖了,那就没个吃,只能用来腌渍或烟熏。我们吃的就是腌渍后油煎的,除了鱼刺多一点,感觉味道还不错,物超所值。鲐鲅鱼又称“鲭鱼”,民国二十五年(1936)《牟平县志》:“鲭,音青,即鲐鱼。体扁如梭,有血液。北海沿岸,春季以此鱼为出产大宗,无家不醃藏干藏者。”超市里常见的茄汁鲭鱼罐头,就是用鲐鲅鱼做的。前文之所以出现引证失误,应该是“鲭”“青”同音所致。

该文中还提到鲜鲐鲅鱼要和小白菜同炖,以解其毒。鲐鲅鱼属于青皮红肉鱼类,体内组氨酸含量较高,鱼不新鲜时,组氨酸容易生成组胺,吃了有时会引起过敏,所以最常见的吃法还是放坛子里腌作咸鱼,等它“发”出来熥一熥,鱼肉彤红彤红的,鱼汤油汪汪的,特别下饭。如果要炖鲜鲐鲅鱼吃,就一定要泡水里把血缓干净。黄县海边人家在炖的时候会放点秸儿白菜,据说这样毒素就解了。北方人口中的小白菜,其实就是散叶大白菜的幼苗。而南方人口中的小白菜,即黄县人口中的小油菜,比较通用的叫法是青菜,而秸儿白菜就是青菜专门用于腌制的一个变种,正式名称叫作“箭杆白”,因其秸儿是发白的,形如箭杆,故得此名。黄县人称之为秸儿白菜,主要是突出其秸儿之白,与一般的青菜有异。

每年四五月份,赶上鲐鲅鱼大喷,也正是秸儿白菜上市之时。这时节蔬菜青黄不接,冬天窖的萝卜、白菜早吃光了,新种的芸豆、茄子等还未下架,所以印象里春天总是要吃腌秸儿白菜,黄县人用它来炖鲐鲅鱼,也是因为没有其他青菜的缘故吧。这与老烟台人习惯用小白菜炖还是略有差别的。

新闻推荐

莱州消防成功救援欲跳楼女子

本报讯(YMG记者王鸿云通讯员曲笑青)近日,莱州消防大队西苑路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莱州市人民医院急诊楼4楼有一女子欲轻...

莱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鱼不是鲐鲅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