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生猪养殖粪污处理难?生物酶来搞定 莱州市对600多户养殖户培训,全市推广此技术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卿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崔倡林

说起养猪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污水横流,臭味难闻,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在烟台莱州市土山镇福东猪场,记者却见到另一番景象。

福东猪场引进并推广应用的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为生猪养殖粪污治理开辟了一条绿色生态新途径。福东猪场负责人王新臣说,截至目前,福东猪场共改造薄床4万平方米,年节省工人费21.6万元,水费3.24万元,电费1.2万元,药费6万元,饲料费180万元,饲养生猪提前12天出栏,年增加经济效益212万元,减少粪污排放1080吨。

莱州市分别在土山镇福东猪场、虎头崖镇后趴埠猪场试点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大部分养殖户已出栏生猪多批次,取得良好效益。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娄万良介绍,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技术就是在养猪圈舍内利用生物酶与15厘米~20厘米左右厚度的垫料建造发酵床,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使猪的排泄物与垫料充分混合,通过生物活性酶分解,促使生猪粪便得到充分分解转化。采取该技术,投放一次垫料可以养殖6批次生猪,为农村生猪粪污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8年5月,莱州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了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技术,对600多户生猪规模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目前,已发展薄床生猪养殖户132个,推广薄床面积2万平方米,饲养育肥猪1.1万头,预计年底推广面积将达到2.3万平方米以上,年出栏达到2.2万头,可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11.5万吨,带动养殖户增收1000万元以上。

娄万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头猪日排泄粪尿量约6公斤,按照在薄床4个月的养殖周期计算,产生粪尿0.72吨。年出栏2.2万头,产生粪尿量达1.6万吨。这些粪尿污染物若得不到及时处理,堆积场内,必然造成粪污满溢,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增加发病率;而经薄床活力酶发酵,粪尿被分解处理,实现了零排放,未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薄床生态养殖,大大减少了养猪场的用水量,年出栏2.2万头商品猪,年可节水7.5万吨,这意味着少排放了7.5万吨废水。粪尿和废水两项共可减排9.1万吨,2-3年后,这些使用后的垫料又是很好的有机肥,又增加一笔收入。

莱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猪养殖粪污处理难?生物酶来搞定 莱州市对600多户养殖户培训,全市推广此技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