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莱州联友金浩专注高性能电池隔膜技术研发,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12年专注一个领域创新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17 08:25   https://www.yybnet.net/

发力科技创新,需要一股韧劲。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多年来专注高性能电池隔膜技术研发,面对国际技术封锁,横下一条心自主研发,打破了高性能电池隔膜国外垄断。

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性能电池隔膜、水处理基膜材料等纤维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优胜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这是一种新型电池隔膜,就是这样一种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却是结束了中国高端镍系隔膜需要进口的历史。”9月6日上午,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开东向记者展示他们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电池隔膜。看似不起眼的隔膜,却是一种涉及无机材料、无机纤维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纤维技术、功能改性等多学科新型材料。

电池隔膜是电池生产的关键部件,在电池中起着阻隔正负极电子导电,允许离子自由通过从而实现离子传导的重要作用,也是影响电池容量、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的决定因素。一张电池隔膜涵盖了11门学科,技术与设备难度并存成为这个行业的双重壁垒。由于隔膜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导致国内隔膜市场大部分需要进口,尤其是高端隔膜基本依靠进口。“能源危机、环境恶劣给新能源电动车带来了机遇,新能源汽车以电池为动力,电池中的隔膜是关键技术,为此我们抓住了机遇。”方开东说。2008年,方开东与香港一家企业合作,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联友金浩新型材料公司。向电池隔膜产业进军的时候,产品基本被日本等国外公司控制,相关技术受到其专利保护限制,自主创新难度很大。如何进行研究、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当时成了“无法逾越”的难题。

伴随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联友金浩成立了研发中心,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高性能电池隔膜研发测试平台。“要让‘中国制造’成为现实。”怀着这样一个梦想,联友金浩研发团队开始了攻坚克难。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个星期都不回家一次。当时技术资料和信息参考都没有,前期60多次试验都以失败告终……困难面前,联友金浩没有低头。在经过上百次试验后,“高端镍系隔膜处理技术及相关核心设备技术”被攻克,并于2009年6月份投入生产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电池隔膜在国内众多高性能电池生产企业的广泛使用,不仅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高性能需求,而且在高安全储能、轨道交通领域也得到了应用推广。

此后,联友金浩连续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镍系电池隔膜、锂离子电池隔膜、锌银电池隔膜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为我国高性能电池隔膜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开发的产品具有明显的功能性,如开发的锂电池隔膜,与以往产品比较,具有耐高温,收缩率低,吸热量大、粒子通过率高、产品寿命长等特性。”方开东说,公司主导产品为镍系电池隔膜、锂离子电池隔膜等,在科力远、松下能源、河南新太行等单位批量使用,不仅满足了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城市轻轨电车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高性能需求,而且在高安全储能、军用、轨道交通、环保节能等领域也得到了应用推广。“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镍系动力电池隔膜生产企业,多个项目或产品获得国家、省、市立项支持,多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永不停歇。联友金浩在做大做强高性能电池隔膜的同时,利用形成的关键共性技术,积极开展了铁镍电池隔膜、耐酸碱脱盐基膜等纤维功能膜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与一纤维生产单位合作利用三年时间攻克了8微米超细纤维关键技术,目前正在研发5微米超细纤维。”方开东说。

多年来,联友金浩突破了隔膜纤维材料集成应用技术、功能改性技术、工艺技术、工程化技术等难题,形成了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申请和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山东省科技鉴定成果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烟台市科技奖3项、山东省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产品1项,承担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等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

高成长性体现在雄厚的研发实力上。联友金浩拥有山东省纤维功能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烟台市动力电池隔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烟台市纤维功能膜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创新平台,初步建成集理论研究、工艺技术研究、核心设备研究、产品应用评价及分析检测于一体的国内先进的高性能电池隔膜研发测试平台,形成了从纤维材料集成应用、产品功能改性、核心设备研究设计到高性能电池隔膜生产完整的产业链开发。2018年,联友金浩实现主营收入1.1亿元,利税1193万元。“目前我们可年产各类高性能电池隔膜等纤维功能膜近2000多万平方米,未来将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高性能电池隔膜生产基地。”方开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有机纤维、无机纤维的研发力度,为制造更高端的电池隔膜打下基础。”YMG记者李仁通讯员郐玲

新闻推荐

执行天网让“老赖”无处可赖 烟台市法院今年已执行到位47亿元

在烟台,当“老赖”越来越难。昨日,记者从推进烟台市法院“一清理两打击”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6日,烟台...

莱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州联友金浩专注高性能电池隔膜技术研发,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12年专注一个领域创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